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首个“十万亩功能农业示范区”落户河北省围场县

2016-02-28 09:22: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承德2月27日电(记者张帆)“发展有机是为了保障产品安全,加入硒元素是为了吃出健康,二者相互融合,才能把安全健康的农产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也才能让围场的生态农业品牌打入高端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2月27日,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农工委书记张志民在此间召开的围场县马铃薯产业联盟高峰论坛上如是说。

   2月27日,由围场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围场县马铃薯产业联盟高峰论坛“在该县广电中心启动。论坛邀请马铃薯育种领域、种植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种植大户、科技人员,农药化肥等农资生产和经销的单位及个人,马铃薯加工、仓储、物流企业等750余人参加,共商马铃薯发展大计。

   围场县位于河北省最北部,总面积为9217.72平方公里,是承德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县。围场有“中国马铃薯之乡”之称,每年种植面积在55至60万亩,总产量超过100万吨,直接带动近10万农户参与到产业中来,已经成为支撑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这里的马铃薯被命名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5年初,农业部正式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因此,马铃薯成为继稻米、小麦、玉米之外的第四大主粮。本月22日,国家农业部下发的《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中确定,到2020年,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要扩大到1亿亩以上(现在是8000多万亩),适宜主食加工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30%。那时,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经过多年的持续培育,围场马铃薯产业形成了“产业联盟+种薯繁育+加工+仓储+园区+基地+农户”的完整产业链条。根据计划,2016-2020年,围场县与苏州市功能农业院士工作站和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共识,率先在国内启动建设首个“十万亩功能农业(有机富硒马铃薯)示范区”,将功能马铃薯培育成全国“单品冠军”。

   论坛会上,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尹雪斌博士做了功能农业产业分析报告,他说,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农业发展阶段,它侧重于增加农产品的健康内涵,实际上是生态高值农业发展的进一步延伸。目的是解决人们必需矿物质缺乏的“隐性饥饿”。主要是指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如富硒、富锌功能农产品),使农产品赋予营养化、功能化。

   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将推出80-100种功能农产品,仅中国产值就将达1000亿元;功能农业在农业中的占比2020年将达到1%,2030年达到10%,2050年达到50%以上。

   围场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志民说,“我们要把围场县打造成为全国功能农业先行区和样板区,利用功能农业这一新兴的农产品增值技术,满足消费者健康消费需求,带动农业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预计,该项目将带动产值10-20亿元,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数万人脱贫。(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