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蓝皮书:中国超级媒体集团显露雏形 新媒体泥沙俱下

2016-02-27 11: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电(马化宇)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中国新媒体近来迅猛的发展势头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主持编写的《2016上海传媒发展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中国的超级媒体集团已显露雏形,新媒体风云激荡泥沙俱下。

   蓝皮书称,2015年,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超级巨头身影几乎到处可见。

   其中,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拥有涵盖报纸、电视、网站、客户端、互联网电视、影视等多个领域的媒体平台。科技公司、商业公司正在成为跨界的新型超级媒体巨头,控制了传媒链的重要环节。

   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各类方式,将土豆优酷、第一财经、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今日头条等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

   蓝皮书主编焦雨虹认为,对于中国传媒业来说,此时是转型发展的最佳时机,在构建新一轮媒体传播格局的竞争中,传媒业理当积极投入主动参与,承担责任发挥力量。

   焦雨虹说,技术的突破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决定了媒体的未来,媒体的代际更新明显增速,新的形态层出不穷,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基本生存状态。

    蓝皮书还指出,2015年以来,新媒体发展风云激荡,泥沙俱下。

   “新媒体吸引了全社会的眼球和注意力,吸引了主流的资本和技术,享受政策和行业的各种红利,但与繁荣伴生的问题如罔顾版权、虚假信息、资源寻租等日益凸显。加之新媒体的商业属性、资本属性更为突出,资源的有偿转换更为便捷隐秘,如何规范和治理是个重大问题。”蓝皮书称,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传媒市场,是互联网世界的重要建设力量,新媒体生态需要新规则、新秩序,而建设公正、合理的网络传播治理体系是当务之急。(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