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链家副总公开信要求各地门店自省

2016-02-26 17:19:29 新闻晨报

   两起消费案例的曝光让链家的生意冷清不少,一夜之间撤去所有门店二手房源广告。涉事门店虽然十分低调,但仍在经营。

    链家副总公开信要求各地门店自省

    涉事门店被暂停网签资格 业内称影响甚微,换个持证经纪人就行

    晨报记者 李晓明 徐妍斐

   这两天,沪上房产中介的规范问题成为热点,在被住建委约谈后,上海链家一夜之间撤去所有门店二手房源广告的消息前夜昨晨引发很大关注。链家称,这是借日常更换窗贴对链家所有门店广告窗贴连夜彻查。目前,链家的新广告窗贴主要为小区信息。

   记者昨天走访沪上多家链家门店发现,两起消费案例的曝光让链家的生意冷清了不少。涉事门店虽然十分低调,但仍在经营。

    链家门店昨低调很多

   上海链家自去年三月起在半年时间内门店数从200余家增加到800余家,其后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也达到上千家。

   和其他一些中介一样,链家门店也会在玻璃窗上贴满房源广告,并且将最新房源信息用油性笔写在白板上,架到店门外供往来行人查看。不仅如此,链家的经纪人通常会很热情地走出店面,与人攀谈。不过,这些场景如今不复存在。

   昨天上海街头的链家门店都低调了不少,往日常架在店外的白板被收了进去,玻璃窗上的广告也不见了,代之以附近各小区的信息介绍,门也是紧闭着,透过玻璃门望进去可以看见依然有业务员坐镇。

    链家称已补偿纠纷用户

   对于外界颇为诧异的撤去所有门店二手房源广告,链家方面回应称,定期更换窗贴是链家门店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既然之前工作中确实出现了疏漏造成了不良影响,链家对这样的工作失误,一方面要诚恳解决问题保护客户利益,一方面更要严格自查自省,对自己的品牌和服务严格要求。为此,借日常更换窗贴的工作,链家内部多部门协作配合,连夜彻底排查了链家所有门店广告窗贴,把认真严格贯彻到底。对于另有传言称市住建委要求链家下线金融产品以及停止独家代理的业务,后续链家或将跟进回应。

   对于市消保委曝光的链家两个消费案例作暂停交易处理,上海市住建委已决定开展正式调查,并要求链家公司积极配合,调查处理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要求全国所有门店自查

   昨天,链家集团常务副总裁王拥群通过自媒体平台刊发一封给公司各地总经理的公开信,称链家已经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并作处理,目前,对于涉及2起纠纷的用户,已经做出妥善补偿;涉事的两家门店进行彻底整改; 上海链家全体进行自查。

   王拥群要求各地城市总经理和运营管理者以上海链家风波为契机,对已有业务进行自省和自查。此外,他还提出了三点要求,包括“认真做好业务交易的每一个环节,真实房源核查、签约前(或者转定前)产权核查和签后服务等”、“一切以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为原则,不管是二手房业务还是金融业务,所有在途单,遇到任何问题,都要尽一切可能在24小时内快速解决”、“看到任何相关报道,不管是否属实,请不要去评论和争辩”。

    [记者探访]

    涉事门店仍然正常营业

    链家事件被曝光后,记者昨日分别前往两家门店进行了探访。

   消费者黄先生受误导买进被查封的400万元房产,成为此次房产中介风波中极受关注的一则案例。据悉,黄先生去的就是位于安国路周家嘴路附近的这家链家。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店仍在营业,但十分低调。店外已完全看不到任何房源信息。

   消费者庄先生引发纠纷的签约店是链家富平路店,记者昨日找到这家门店,位于富平路888号。涉事门店依然在开门营业,不过贴在门外的房源介绍已全部下架,换成了小区情况的介绍,上面也没有标注价格。

   看到记者在门外看介绍,链家一名“物业顾问”连忙从门店走出,热情介绍周围小区的房子。记者问为何下架原有广告时,他表示是因为现在房子价格跳得太快,标的价格和去看的价格会有变化,可能会引发客户不快。“公司统一要求换的,马上就‘3·15’了,怕消费者说标价不真实。”

    房源联网,处罚无影响

   链家富平路店被暂停网签权,为何还在正常营业?对于这点疑惑,记者没有得到答案,不过,一名资深中介透露,被暂停网签权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实际上,这个处罚决定对实际业务的影响微乎其微。

   “链家的房源都是联网的,每一个门店都能看到全上海挂在链家上的房子,这家签不了大不了换到另外一家,这个房产经纪人不行,大不了换另一个经纪人。”该人士表示,自从2014年国家取消房地产经纪人准入类职业资格,调整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后,开一家房产中介非常简单,下面的业务员根本不需要持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只有在二手房买卖敲定合同,去交易中心进行网上签约时,才需要持有房地产经纪人资格的人员去申请交易秘钥。所以,就算是门店和相关经纪人被暂停网签权,正式交易时让另一持证经纪人去就行了。

    [新闻链接]

    资金监管保安全,为何应者寥寥

   实际上为减少、防范二手房交易风险,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官方资金监管服务,而且该项服务还是免费。然而在实施中,却很少有人去选择这项业务。数据显示,各区8年来平均每年办理该项资金监管业务的仅有几十笔。

   在这个资金监管系统中,上海房地局和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成立的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协调银行、中介与二手房买卖双方间的关系;银行将负责资金安全、款项划拨;中介将负责撮合成交、办理手续等业务。

   实行资金监管这一模式,不只是对下家进行保护,对上家也同样进行保护——通过这一模式,下家付给上家的资金,会先付进资金监管账户,上家只有在安全、顺利过户后才能从资金监管账户拿到相应款项;而下家,在付完钱后,也会顺利拿到房产证。

   这个模式看上去很美,但实际操作中却应者寥寥,根据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统计的数据,除了去年7月试点以来的松江区在去年一年受理了220多笔业务外,其他区8年来平均每年只有30-40笔业务。

   上海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可能与资金监管模式“知名度”不高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一些市民的风险意识不强有关,上下家会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认为手上有合同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如果等风险到来,其实已来不及了。

   某资深中介坦言,对于中介公司而言,上述资金托管模式尽管能规避交易双方的风险,但是对中介公司而言毫无益处,反而是要陪双方签订相关协议,无形中增加了中介的工作量和运营成本,所以没有中介公司主动去推销这种模式,往往都是让上下家直接转账,这样对中介公司而言最为省事。

   而对于房屋买卖双方而言,卖方一般会排斥这种方式。“一般卖方会需要首付款去提前还款注销抵押,或者是因为急用钱而卖房,采取资金监管的话会等到交易完成才能拿到钱,这让卖方不愿意进行这样的资金监管。”据一名中介介绍,现在通过资金监管完成房屋交易的,多数是保护意识较强的外国人,一些外省市的购房者因为在其所在城市实行资金管理,因此在上海购房时也会选择资金监管。

    [律师观点]

    违规成本低

    致漏洞频出

   谢竲报道 上海金诰律师事务所的姚建国律师表示,房产中介的乱象不容回避且亟需整治,而通常情况下,如果市场出了问题,负有市场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应对此担责。

   按照常理,可供交易的房屋都有足够详尽的登记信息,所有人是谁,是否被司法机关查封等信息都有备案,中介很难上下其手,但实际上这些信息却是被封存在有关部门的档案库里,除非当事人到有关部门主动提出查阅,否则是不会公布于众的。

   因此,姚律师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建立一个公共平台用以交易房屋的信息披露,所有进入交易(或租赁)环节的房屋信息都必须在这个平台公开。

   “其次,违规成本低,是房产中介行业漏洞频出的重要原因。”姚律师表示,目前中介违规被起诉后,所得的处罚一般还是罚款,与高额利润相比实在是无关痛痒,“其实中介在交易中有些行为已经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但似乎还没有这样的判决出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