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链家门店照常营业

2016-02-26 17:13:02 广州日报

    上海链家涉事门店及相关经纪人员

    网上签约资格被暂停

    本报记者走访发现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24日晚,有媒体突发新闻称上海链家门店所有二手房房源全部下架,昨日午前,部分上海媒体发布新闻称链家自查门店广告窗贴后开始重新张贴房源信息广告。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链家的门店照常营业,销售人员称生意未受上海影响。对比链家公布的北京、上海、广州在24日房源带看量,仅有上海的数据出现下滑。

   与上海链家相关的“黄先生事件”进一步发酵。24日晚间,有媒体突发消息称经爆料后证实上海链家所有门店橱窗上粘贴的二手房房源全部消失,剩下的是一张张空白的白板。25日午前,当地媒体跟进此新闻并解释称链家内部连夜彻底排查了所有门店的广告窗贴,并于25日完成更新。与此同时,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市住建委已展开调查,涉事门店及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被暂停。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链家的分行照常营业。在一间位于天河区一线马路的链家分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广州链家并未受到上海链家事件的影响:“同事们都忙不过来,估计这个周末都要取消休息加班了。”记者登录链家官方网站发现,公布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昨日房源带看量”(即24日)中,只有上海的数据是下跌的。

    焦点一:

    垄断房源赚取额外利润

    合不合规?

   上海链家事件引发业内探讨,目前其控制盘源获得额外利益、金融服务的风险及资金链等问题存疑。有北京的买家曾向记者爆料,链家在北京市场利用买断物业再卖或再租的操作方法来控制房源,获得额外的利润。买断再卖或租的,这算是一种新的“炒房”方式,不违规,只是不合情而已:“相较于以前的吃差价那种炒房方式,这种新的方式对业主和买家的损害小了很多,相对而言也难查处,顶多只能算‘投机倒把’。”

   有市场人士爆料,去年深圳市场就出现这种案例:“去年深圳楼价大涨大跌,起伏大的楼市里就会有这样的买进卖出的行为,因为有获利空间。”操作手法就是比如业主开价100万元,中介支付100万元买断,等楼价上涨后再以120万元卖出去。

   不过,在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看来,这种“买断”确实存在,但大多数在中小中介行中出现,大中介行一般都会明文警告不允许“炒楼”:“倒是签独家代理这种‘买断房源’的可能性大”。有业内人士就透露,链家以此来垄断市场、夺得定价权,并刻意加价销售、哄抬楼价。不过黄韬表示,目前这种签独家代理权的做法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有卖家和中介之间某一方有其他违法行为才会被视为不合法。

    焦点二:资金链压力大能否撑得住?

   “市场时不时都会传出链家的资金链问题。”一位中介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帮业主垫资倒用不了几个钱,因为这些钱一般一两个月就能回来,但主要是他们在全国收购当地的大中介,这个才花钱。”该人士透露,业内均认为链家的每次收购资金都以数亿、数十亿来计算。不过,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均得到“不知道确切数额”的回复。

   链家收购上海、深圳、广州大中介的消息,每一次都成为中介行业的大事件。据了解,被链家收购的上海中介行德佑(即今“上海链家”)在2015年1月只有190间分店,目前已有1260间店,计划2016年开设2000家分店。而广州市场相对就比较“温吞”,但速度也并不慢,此前广州市场的满堂红分店只有220家,目前已有290家(之前门店全改造为链家门店),今年的任务是510家。满堂红链家人士透露,今年1月份就一次开了50间分店:“上海成交量大,可以支持很多门店。它们一个月成交3.1万套,是广州的3倍多。”

   “链家几乎整合了VC和市场所青睐的一切模式,但链家同样具有巨大的风险,比如并购带来的整合风险,密集开店带来的门店成本激增及单店收益减少,甚至是资金链的断裂等。”有业内人士评论上海链家事件暴露的风险。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它们的主要目的可能是为了吸引新一轮的风投,但未到生死存亡时刻,谁也不知道会不会被哪一根稻草压垮。”黄韬认为,链家具备一定的自有资金,没有证据去判断其资金链的压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