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江苏省划三条红线为生态建设留白

2016-02-26 17:02:3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为给发展留白,江苏将调整、划定“三道红线”,此举为全国首提!25日,在对刚刚召开的江苏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作精神解析时,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上述信息。

   “三道红线”分别是生态红线、耕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红线。江苏产业密集、城镇密集、人口密集,工业企业数、人口密度在各省区中位居前列,国土空间承载负荷大。从省情实际出发,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提出,控制开发强度,节约集约开发,严守三道红线,更多地为生态建设留白。

   据了解,2013年,江苏率先出台《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将全省22.2%的国土纳入红线区内严格保护。未来,将按照红线面积不减少、生态功能不降低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强化监督管理、严格管控措施、实施生态补偿,确保“划得出、保得住”。同时,还将根据国家部署研究制定海洋生态红线。

   江苏此次还提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概念,要求加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切实落实各级政府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将核定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地到户、上图入库,探索建立耕地补偿激励机制。据介绍,江苏省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低于国家下达的保护任务,确保耕地数量不下降、质量不降低。记者从省国土厅查询到的数字显示,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为7127万亩。

   第三道红线是城镇开发边界红线。根据生态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江苏省还将明确城镇建设区、工业区、农村居民点等的开发边界。“当下的城镇化仍有‘摊大饼’、无序开发现象,一些地方无序卖地,不仅占用耕地,对环境资源也造成很大破坏。”这位负责人认为,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红线,实际上是倒逼城镇发展模式向节约集约转型。

    省委省政府明确,“三道红线”是江苏生态文明空间管控的高压线,不允许突破。(杭春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