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海阔天空京津冀·生态环保】“沙漠村”变身京津“绿屏障”

2016-02-26 16:44:54 河北新闻网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 姚伟强摄

    北京市园林局与丰宁林业局共建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孙阁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

    榔头沟的风,干净,几乎没有一粒沙子。

   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榔头沟自然村室外温度零下20摄氏度,天很蓝。从内蒙古吹来的风,穿过村子周围成片的树林,发出阵阵鸣响,向南刮到180公里外的北京和天津。

    该村党支部书记孟显智家,和煦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得室内暖洋洋的。

   下午3时许,孟显智开始招待拜年的亲戚吃饭。几十年来,榔头沟村还保持着一天吃两顿饭的习俗。

   老传统不变,改变的是生态环境。喝了几杯酒后,孟显智话多了起来,说的是沙子和种树。沙子曾是榔头沟村的痛苦记忆。16年前,这里有风必有沙,不仅村里黄沙弥漫,而且还刮到北京。

   “风沙一去不复返了。”2015年年底,包括榔头沟等8个自然村在内的槽碾沟村,经过两年建设的2800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正式完工。2015年,该村开始实行封山育林,1万亩林木获得保护。2014年,京冀两地再次签署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项目主要位于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上游的张家口及承德两市的潮河、白河、黑河、桑干河、清水河流域重点集水区。自此,京冀2009年启动实施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以来,保护林面积累计已达50万亩,远期规划将造林100万亩。

    榔头沟村,一度被称为北京“鼻子”底下的“沙漠村”

   目前,榔头沟村周边林地达5万多亩,山上长满了灌木,河滩、村庄均被林木所包围,昔日的成片黄沙已经完全被林木覆盖。这个距离北京最近的风沙通道,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变,已经成为首都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

   榔头沟村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一个样本。在这里,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追溯到2000年。

    老人们清晰地记得:风沙曾是榔头沟村的痛。

   丰宁是京津的上风上水之地,潮河、滦河均发源于此,北京重要的给水库——密云水库主要是由潮河供给,而滦河更称得上是天津市的“生命之源”。丰宁由此成为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认为是风沙南侵北京的重要通道。榔头沟村全村只有40户人家,不足200口人,夹在两山之间,这里是北京以北六大风口之一。

   从前,最让榔头沟村村民津津乐道的就是村口那条小河,小河是潮河的源头,潮河南下流入密云水库。那时候,遇到路过的北京人,村里人会骄傲地说:“你们喝的三碗水,就有一碗是咱潮河的,信不?”后来,他们再不言语了,几千亩河滩全是黄沙。

   榔头沟村,一度被称为北京“鼻子”底下的“沙漠村”。“一天进嘴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牛能上墙,猪能上房,道被堵死,庄稼埋光”……民谣是对榔头沟村曾经极度脆弱的生态环境的真实描绘。

   今年57岁的榔头沟村村民组长韩祥的话再次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过去。他说,2000年前,由于地处风口,没有树木遮拦,日益肆虐的流沙已把村子堵得严严实实,地表完全被黄沙覆盖,成为丰宁沙情最严重的村。早春时节常常是一年中黄沙肆虐的时候,狂风挟沙尘包裹村庄,能见度仅有数米。

   2000年春,我国北方发生13次强沙尘天气,其中9次影响京津。有人戏称:北京每落下10粒沙子,就有2粒来自丰宁。当时,丰宁水土流失面积已经达到4791平方公里,仅小坝子乡就形成了82处大小流动沙丘,并且以每年3.5公里的速度向北京逼近。

   这一年,北京一媒体发表了一组图片——《被黄沙围困的村庄》,记录了榔头沟这个被风沙包围的村子。

    把风沙挡在河北,把清水送进京津

    一场改变榔头沟百姓命运的植树造林开始了。

   植树、造林、固沙……2000年,榔头沟开始了植树造林。这个仅有40户人家的小村上演的场景,也成为中国植树造林的典型缩影。

   在京津冀各方的支持与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场防沙止漠、植树种草的战役在榔头沟村打响。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顺利启动,北京希望工程在丰宁开始实施绿色希望工程,京津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潮河、滦河源头分别建设5000亩生态林……榔头沟村成为京津冀向风沙宣战的前沿。

   “活棵树比拉扯孩子还难。”丰宁年均降水量只有400毫米左右,属于半干旱区,缺水成为资金和技术之外绕不过去的坎。

   初期,在沙荒地上,人们用柴草竖起道道沙障,小格子中栽上树苗;为新撒的种子盖上湿湿的草垫子,俗称“盖被子”。在布满石头的河滩,人们换上了一层能够植树的泥土,再种树。此后,容器苗、生根粉和保水剂等被广泛应用,造林成活率大幅提高。

   2015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丰宁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重点生态造林工程,启动实施了三处万亩连片造林工程,榔头沟村周围的2800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把风沙挡在河北,把清水送进京津。榔头沟村变了样。如今的榔头沟村已不再风尘肆虐,当年的滚滚沙尘已被锁住,风沙上房、黄土垒墙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风沙口的漫漫黄沙滩上,植上了杨树、榆树、柳树,光秃秃的坡地栽上落叶松,布满碎石的山地上栽上了山杏,退下来的耕地种上了沙打旺和紫花苜蓿。这里,还有一条条穿村而过的水泥路,一排排迎风摇曳的树木,一座座整修一新的新民居……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下,榔头沟村兑现了成为绿色屏障的承诺。

   兑现承诺的不仅是榔头沟村。丰宁立足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化目标,实施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过去5年完成造林90万亩,林地面积从2000年的40万亩提高到现在的713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54.4%,与2000年相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未来五年,丰宁将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造林100万亩,林地面积将达到800万亩,为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北京日报】结对治污的三市实践

    北京日报记者 骆倩雯

   从北京出发,往东南约60公里是廊坊,往西南约150公里就到了保定,三个城市形成一个三角形,连接起来就是一块大气治理版图。2015年,北京正式与廊坊、保定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北京拿出4.6亿元支持两市加快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到一年的时间,治理成效初现,两市共减煤77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000余吨。

    为什么选定廊坊和保定?

   北京支持的对象为何是这两个城市?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副处长刘欣拿着一张地图向记者展示:廊坊,北京东南方;保定,北京西南方。两地距离北京都不远,且恰巧都位于区域传输通道的核心位置,加上这两个地区人口密集、排放强度高,自身污染较严重,对区域污染传输贡献特别大。

   去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提出建立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结对合作机制,确立了“2+4”的合作模式,即北京支持廊坊、保定,天津支持唐山、沧州,主攻方向是燃煤、工业和机动车。其中,2015年,北京支持两市4.6亿元投入大气污染治理,廊坊和保定各2.3亿元。

    污染源有很多种,从哪里下手?

   协作小组专家团队调研后发现,保定市年燃煤用量超过2000万吨,而市区集中供热率只有30%,分散小型燃煤锅炉遍地开花,农村地区燃用劣质散煤污染严重。廊坊燃煤年用量达到1000多万吨,燃煤总量与北京市相当。

   “必须以燃煤治理为主,大力削减燃煤总量,加快淘汰分散的小型燃煤锅炉,严控大型锅炉排放水平。”专家团队一致建议。去年6月底,北京支持的4.6亿元正式拨付到位,廊坊、保定两市打响了燃煤集中治理攻坚战。

    4.6亿元到底怎么花?

   燃煤锅炉治理的手段有很多种:对10蒸吨以下的小型锅炉,鼓励通过拆除、并网,或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的方式淘汰燃煤锅炉使用,彻底解决燃煤污染;对在一段时间内仍需保留的大型燃煤锅炉,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降低排放。

   参照北京市当时的补贴标准,淘汰小锅炉的,1蒸吨可以获得10万元补贴;改造大型燃煤锅炉的,一台可以获得30%的资金补助。现在,补贴标准又有提高。就这样,随着一个个改造项目的推进,北京支持的4.6亿元正在一点点补贴进每一个锅炉房、每一个居民小区……

   仅半年时间,两市共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416台、3639蒸吨,升级改造大型燃煤锅炉88台、2878蒸吨。通过治理改造,两市共削减燃煤77万吨。据此测算,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硫6000余吨,两市2015年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水平,比2014年下降了26%。

   目前,廊坊、保定两市正在对已经完成的项目进行系统评估,对各种改造方式进行论证,力求寻找到经济成本低、环境效益好的燃煤供暖清洁化改造的优化方式,为未来治理工作提供指导。北京市也正在研究今年对两市的支持政策和方向,将继续以燃煤污染治理为重点,从资金、技术上对两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天津日报】生态共建“一盘棋”

    天津日报记者 张鸣岐

   《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年)》明确了全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指导原则、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生态环境保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为此,天津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保障,持续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深入推进“四清一绿”行动,积极探索京津冀联防联控治理污染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努力在协同发展环境保护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生态环保顶层设计

   天津市编制实施了《关于推进京津冀联防联控治理污染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四清一绿”行动,规划实施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水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自然生态保护、规范固废污染防治等环保重点任务。

   推动建立健全协同发展机制,把构建区域一体化的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建立跨区域环境联合执法和应急联动机制、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环境协同治理作为协同发展的重点,推动形成京津冀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2015年,天津市与沧州市、唐山市分别签订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投入4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沧州、唐山两市大气污染治理。

    建立环保协作机制

   天津市推动京津冀建立完善环保协作机制,形成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的自觉行动和强大合力。在签署京津、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天津市与北京市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协议》,与河北省签署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长共同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率先突破研讨会,共同签订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联合制定出台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制度,从定期会商、联动执法、联合检查、重点案件联合后督查和信息共享等多方面推进环境执法。加强应急处置联动,实施了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会商和应急联动。加强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三省市环保部门联合签署了《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提升跨界联动应对能力。

    “五控”治理大气污染

   在京津冀共同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天津市全面深化清新空气行动,全力以赴做好“五控”治理。

   在控煤上,在中心城市和其他区县建成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更换先进灶具86万套,农村地区116万吨散煤全部实现清洁化替代。在控车船上,提前完成全部29万辆黄标车的淘汰,牵头与河北省、山东省共同开展船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成岸电箱建设42座。在控工业污染上,全市60套石化生产装置全面完成了挥发性有机物在线检测和修复。在控尘上,实行施工工地围挡、苫盖、车辆冲洗、地面硬化和土方湿法作业“五个百分之百”控制扬尘标准,逐一治理全市1.8万块、131平方公里裸露地面。在控新建项目污染上,对新、改、扩建项目严格落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2倍量替代,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从数字看协同:

    六省市区打破行政区划共同治霾

   2014年3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环保部门提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建立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区域重污染预警会商与应急响应机制。

    京冀将合作建设100万亩水源保护林

   2014年8月,《2015年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2015年,京冀两地合作建成10万亩水源保护林,远期规划造林100万亩。

    京津冀出台“水规划”

   2014年9月,水利部组织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提出,三地用水总量今后将控制在每年约300亿立方米。同时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加大节约用水。

    河北2年构筑千万亩京津冀“绿色长城”

   2015年1月,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2年时间将“增绿”千万亩,在京津冀地区建起一道“绿色长城”。

    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将在十方面率先突破

   2015年12月,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协同治污等十个方面为突破口,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