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海阔天空京津冀·产业协作】滨海汽车城,梦想照进现实

2016-02-26 16:30:34 河北新闻网


   2月17日,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内,工程建设者正在紧张地安装设备。魏志广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清波、戴绍志

    走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临时指挥部大楼,映入眼帘的是悬挂在墙壁上的“擎动京津冀、擘画新蓝图”标语。

   工厂投资74.5亿元,整车产能30万辆,预计年销售收入360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作项目,正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协作的新引擎。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戴绍志

    产业协作标杆

    今年将崛起一座大型汽车城

    从北京到沧州,215公里,乘坐最快的高铁列车,要51分钟。

    对于朴志颂来说,这是目前与妻子的距离,也是自己走向事业新阶段的里程。

   早在北京现代第四个工厂于2015年4月3日在沧州开工建设之前,沧州工厂设施工程部部长朴志颂就奉命来到沧州开展前期工作,成为新“河北人”。

   从2002年首个工厂开始建设,朴志颂就应聘到北京现代工作,先后参与了公司第一、二、三座工厂的建设。延边大学毕业的他是朝鲜族人,朝鲜语说得一点也不比韩国人差,也因此与这家中韩合资企业结缘,并在北京一干就是13年。

   “北京现代新工厂落户沧州,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成长的机遇。”说到目前的工作,朴志颂信心满满。

   经过10个多月的奋战,这个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项目,已实现主体厂房封顶,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我们正朝着今年10月18日竣工投产的目标冲刺。”朴志颂表示。

    此前并没有多少汽车产业基础的沧州,将崛起一座大型汽车城。

   沧州工厂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建的工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作为京津冀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北汽集团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就是要主动担当,把京津冀地区作为国内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加快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步伐。”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建成后,还将与北汽黄骅基地一起,对北汽集团在华北的新布局形成双轮驱动效应。

    新老工厂呼应

    河北工厂可与北京工厂实现人员、零部件的交流与共享

   2月18日,寒风呼啸之中,工厂涂装车间建设承包方——北京建工集团项目经理王京成正在紧张地指挥几十名工人安装设备。

   “别看现在工人不少,等真正建成后,涂装车间内将几乎看不到员工,因为基本上是靠机器人来工作。”朴志颂告诉记者。

   相比北京的三个工厂,落户在京城之外的沧州工厂更先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组成自动化率高达100%的生产线,引入国际一流的检测及试验设备确保产品质量的零缺陷,同时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实现三废(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打造集绿色、品质和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大上”项目。

   作为优质、高效、低能耗的产业,北京现代新工厂项目自然受到多地青睐。在谈到选址过程时,徐和谊笑称,上门谈项目的人很多,“好像谈恋爱,一家有女百家求。”

    最终确定沧州,不仅是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也契合北汽的整体规划。

   目前,北京现代在顺义的三座工厂极限产能为105万辆。在2013年北京现代就完成了103万辆的产销规模,2014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已增长至112万辆。在现有工厂已经无法再增加产能的情况下,新建工厂已成为必然选择。

   其实,在北京有近200万辆产能的北汽集团,其主流市场并不在北京,因此汽车制造出来后的外运,不仅会加大物流交通运输压力,而且导致成本上升。

   徐和谊说,通过对河北的调研发现,当地的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同时,沧州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港口优势。

   “我们已经考察了沧州的教育资源,未来将加大力度培养河北的汽车人才,到时候北京工厂将成为河北工厂员工的实习基地。”徐和谊表示,新工厂将与北京工厂互相呼应,有利于人员、零部件的交流与共享。

    三地产业融合

    30多家汽配企业已“追随”而至

   春节后上班不久,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党委副书记王泽皓惊奇地发现,工厂周边已经新开了好几家韩国餐馆,其中有3家是北京现代顺义工厂附近的韩国餐馆“追随”而来新开的分店。

   “追随”过来的不仅是几家简单的韩国餐馆。目前,北汽岱摩斯、摩比斯等30多家知名汽车配套企业早已“追随”现代汽车落户沧州。

    犹如一个“强磁场”,沧州工厂的建设正吸引更多汽车相关企业来此建厂。

   “项目落户沧州,就像我们娶了个好媳妇,引入了好基因,希望能诞生出更加先进的新产业!”沧州市规划局副局长赵重阳形象地说。

   现在,北京现代已是北京市最大的单一制造企业。在徐和谊看来,此次在河北扩充产能,不仅将成为北京制造业优化结构、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板,还将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30万台整车产能仅仅是第一步。徐和谊表示,未来沧州将构建一个近百万辆产能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

    【北京日报】中关村加速落子津冀

    北京日报记者 孙奇茹

   张北草原,常年风寒。今年,一座密布金属网格的四方建筑即将成为这里的新地标。这是北京中关村的赛博乐、国电通公司与河北省张北县政府合作建设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不久后,这里就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大数据中心,十余家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已经入驻。

   过去两年,按照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天津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河北打造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北京坚持以“创新驱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自身及整个京津冀区域激发了越来越大的发展活力。京津冀,正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北京目前共有约35万台服务器,随着数据存储量的增多以及服务器的更新换代,未来3年内的服务器需求将增加到约100万台。寸土寸金的北京,无法满足这些爆发性增长的高端制造需求。

   拥有高端制造基础与潜力的天津,与拥有全国最密集科技研发资源的北京,在大数据产业链上寻到了契合点。

   天津滨海新区,坐落着三万平方米的曙光计算机天津基地。春节刚过,这儿的生产车间就忙碌了起来。作为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曙光每天为全国乃至全球生产的服务器、大数据一体机、高性能计算机,绝大多数从天津基地制造、运出。

   “我们的研发中心在北京,生产制造、物流在天津,在河北也有大数据、云计算项目落地。我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持者,也是极大的受益者。”曙光计算机市场部工作人员张玉玲说。

   不只是曙光、国电通、赛博乐……越来越多的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在京津冀三地合作中寻求新的机遇。去年12月12日,“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布局图”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首次亮相。聚集了京津冀区域400多家大数据上下游企业,一条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服务—张家口、承德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为主线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已初现雏形。

   除了大数据、云计算,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中关村在津冀落子的脚步都在加快。

   2011年到2015年,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累计设立公司1037家,越往后速度越快。越来越多的北京科技企业,在科研、营销留在北京,科研成果多地辐射的同时,也在异地获得了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更大的发展空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进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输出北京科技创新服务的先进经验,成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路上的又一抹亮色。

   140公里,41分钟,风驰电掣的高铁列车将北京、保定两座城市连成一体。然而,比两地本就紧密的物理联系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关村与保定之间,一条载满创新资源和模式的传送带正在搭建。

   去年4月,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里成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自此,河北保定也有了“中关村”。

   “我们引入的,是会下金蛋的‘母鸡’,带来税收、人才、平台、资源,利在长远,利在未来。”保定市长马誉峰如是解释。

   截至目前,北林科技园等9家大学科技园、清控科创等10余家创业孵化机构已在河北建设技术研发与创业服务平台。创客总部、YOU+国际青年社区、36氪等创业服务机构已落户津冀。

    【天津日报】天津“洋货”走红京津冀

    □天津日报记者 孟 兴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位于北京丰台区资和信商场负一层的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顾客盈门。

   “店员跟我说,店内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余种商品,还都是百姓生活特别需要的,价格也与网购相差不多,让北京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真正享受到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市民顾女士笑着说。

   “我们的商品来自全球,涵盖了酒品、乳类、粮油、肉类、海鲜、保健品、日用品、母婴用品等,全部为全球直采,减少了流通环节。同时,借助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这里的商品不仅品质上乘,价格也格外亲民,大多比市场同类商品价格低20%至50%,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天津东疆进口商品直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景介绍,“比如,一只三斤的进口帝王蟹售价298元,波士顿龙虾每斤售价78元。同时,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还为直营中心商品量身定做唯一身份证‘二维码标签’,提供溯源服务,保证商品的品质。”

   截至目前,东疆保税港区已累计批复设立直营中心20余家,涉及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山东省等地。未来,东疆还将在天津津南、汉沽、生态城、蓟县,河北省石家庄、唐山、承德等地陆续开设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覆盖京津冀,辐射西部地区及东北地区,构建环渤海湾的自由贸易带,将更多的消费体验带给当地消费者,推动直营中心成为东疆乃至京津冀的品牌。

   两年来,京津冀三地在产业对接上收获颇丰,一座座产业合作园区拔地而起,自贸试验区、“双创”特区、“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洼地和创新的高地,激发了三地企业的“生长”活力,一体化的“枝丫”在三地间相互延伸,绽放出协同发展的“累累硕果”。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数据显示,去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1396.57亿元,河北省企业在津投资342.72亿元。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主任张建国介绍,“十三五”期间,天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与京冀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要求,着力抓好产业协同的率先突破,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完善产业协同合作机制,建立健全与京冀对口合作部门的协调会商机制、商协会的跨区域联动合作机制,推动形成多层推进、协同互动的产业合作体系。

   同时,共建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加强各类承接平台规划建设,明确承接平台的产业定位,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优势产业聚集区。推进津京、津冀合作产业区、示范区、创新社区建设。积极搭建产学研协同对接平台,促进科研成果实现区域转化,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

   另外,推动支持天津企业“走出去”。充分发挥政府在重大产业政策的重要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到北京市、河北省等周边地区布局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力。

   在秦皇岛天秦三维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观察3D小型桌面打印机的运行情况。这个打印机是该公司和天津丽彩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最新产品,使用环保、健康的玉米粉材料,目前已陆续在该市中小学推广使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贾恒摄

    从数字看协同:

    6000吨

   2014年,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启动搬迁,在邯郸武安市注册成立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后第一个从北京转移到河北的央企制造业项目。凌云化工不仅把过去每年6000吨的直燃煤炭削减了,还利用当地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余热,每年至少为邯郸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

    18个月

   2015年,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威克多服装,除保留北京总部以获取世界前沿资讯外,将制衣中心整体搬迁到衡水,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北京首个整体搬迁至河北的企业。没有了繁琐的环节,一路绿灯的威克多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8个月。

    10年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全国首家由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创新中心。截至目前,已有25家企业入驻。保定投资5.2亿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双子座”办公楼,交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成立专门公司负责运营,无偿使用10年,以吸引中关村企业落户。

    1000亿元

   去年,河北省与北京市达成协议,河北药监部门承认北京核准的批号,“共建共享共管”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实现北京市药监局延伸监管。渤海新区锁定“1511”目标,到2020年承接北京医药企业100家,完成投资50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实现税收100亿元。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清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