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周小川:外汇储备要像水库流水有进有出

2016-02-26 14:4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缪璐)“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处于变动中,这不像有的油田,储备量是固定的,抽完就没有了,而要像水库里的流水,上游不断有水流进来,下游也不断有出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上海表示。

   周小川是在当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近期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大幅度下滑,其中2015年12月外汇储备大降1079亿美元,为历史上最大单月降幅,从而引发外界担忧。

   “从过去若干年看,上世纪90年代处于外汇比较短缺的时代,2002年起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一度使得我们觉得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积累过多,同时国际也把这种担心写在G20的文件里。所以过多也应有所减少,外汇储备不会直线上升,上升到一定程度,进入拐点,就会向下掉头。应该说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的。”周小川说。

   那么,外汇储备究竟到什么样的水平才是比较合适的呢?周小川解释道,“这个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学术观点。过去的观点是,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最好能够支持3个月的进口支付,但后来变了,现在这种说法也不太流行了。但我认为,大家可以参考几种主要的说法,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合适规模的观点”。

    但周小川强调,“保持中国的对外支付能力,目前应该说没有太多担心的地方”。

   至于政策上的应对,周小川表示,“为了保持外汇储备处于合理状态,主要是宏观经济政策要正确,不平衡因素要逐渐走向平衡。最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宏观经济的健康性非常重要,当然也要包含汇率政策应该相对正确,如果汇率政策不正确,也会导致资本的流动。此外,大家还要关注国际的各种变动,国际的各种变动会引起资本流动的变化,特别是新兴市场,这也是大家需要进行协调,减少溢出效应的地方”。(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