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进贤龙头企业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被爆有车间无证生产

2016-02-25 15:41:40 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进贤龙头企业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被爆有车间无证生产

    车间“有毒”却紧挨着居民区 面对环保局处罚单理都不理安监责令“2月30日”前整改(图)

    有居民出现身体不适 举报数年至今无果 质疑执法部门“走过场”

   进贤县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老厂区一消毒车间,因使用易燃易爆气体,与居民区未达到安全距离,燃煤锅炉房又存在环境污染,遭到周边居民长时间举报。进贤县安监局、环保局认定这些事实存在,要求企业进行整改,企业却一直没有整改到位。对此,居民质疑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庇护等因素导致整改久而未决。

   2月23日,进贤县安监局工会主席杨麦青承认,对这种龙头企业,因为个中原因,没有监管得太细。进贤县环保局曾对其作出处罚,但企业迟迟未缴纳罚款。

    圆圈内即为洪达公司车间,周围则是居民楼。

    居民楼顶有一层煤渣灰

   中国一次性行业最大的耗材生产、加工制造商之一,占据国内近1/4的市场配额,旗下产品被列为中国名牌产品……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一系列荣誉,也是进贤县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纳税大户。然而,这样一家明星企业日前被爆出有车间未办理相关证件,并给周边居民带来环境污染。

   周文英居住在进贤县民和镇云桥中学旁A-26-321地块已有20余年,其房屋为两层砖混结构,与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达公司)老厂区仅一墙之隔。此前,洪达公司和周文英家均相安无事。2010年之后,洪达公司相继在距离周文英家不足15米的地方建设了一个燃煤锅炉房、烟囱和环氧乙烷消毒车间。

   “2013年之后,我一家老小总感觉身体不适,开始怀疑与洪达公司的污染有关。”周文英说,她从知情人士处得知,环氧乙烷属有毒物质,而洪达公司又未针对环氧乙烷消毒车间办理相关证件。于是,周文英一家向进贤县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反映,希望燃煤锅炉房、环氧乙烷消毒车间按照行业标准设置。然而,几年下来,污染仍然存在。

   2月23日上午,记者在周文英家看到,2楼楼顶有一层厚厚的煤渣灰,房子外墙不同程度开裂。周文英称,煤渣灰是锅炉房带来的,而房子也被锅炉水箱的噪音震裂了,墙体承重结构已被破坏。

    不是生产车间不要手续?

   记者了解到,洪达公司始建于1987年,原名江西南昌医用器械厂,1995年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2002年,公司更名为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包括输液输血器类、注射器类、穿刺器械类等,年生产能力达数亿件套。

   进贤县政府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之前洪达公司老厂区生产的产品,外包给其他企业进行环氧乙烷消毒灭菌,因此与周边居民不存在安全距离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2010年以后,因为各种原因,洪达公司开始自己建设环氧乙烷消毒车间,与周边居民的矛盾开始显现。

   尽管周边居民对部分项目有异议,洪达公司还是在2011年开展了环境评价验收。不过,在进贤县环保局2011年出具的环评验收文件中,记者并未找到洪达公司环氧乙烷消毒车间的环评材料。

   洪达公司熟悉老厂区事务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舒俊伟对记者表示,环氧乙烷消毒车间并不生产环氧乙烷,只是要使用到环氧乙烷,因此不要办手续。

   百度词条对“环氧乙烷”的名词解释是,一种有毒的致癌物质,被用来制造杀菌剂。环氧乙烷易燃易爆,不易长途运输,因此有强烈的地域性。洪达公司要对数以亿计的产品进行消毒,使用的正是环氧乙烷,这真的不需要环保、安监等部门的许可吗?

    环评材料存在明显缺陷

   进贤县环保局2011年环评验收文件对洪达公司的职工食堂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都有明确要求,却对环氧乙烷消毒车间这种涉及公众人身安全的工程没有任何表述。

   进贤县环保局监察大队长艾伟强表示,以前的环评程序相对没有那么规范,可能会有些缺陷。不过他2014年才到环保局,所以对当年的事情不是很清楚。

   进贤县政府部门相关人士透露,除了周文英一家外,洪达公司老厂区周边还有很多住户。当时,洪达公司对这些住户的房子进行征收,勉强达到了环评要求。但是,周文英一家未予以配合。

   据悉,2015年9月6日,进贤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洪达老厂区进行现场检查、监测,发现环氧乙烷消毒车间残余气体没有处理设施;锅炉煤渣堆场裸露,没有防风、防雨设施。进贤县环境监测站于2015年9月6日下午对洪达老厂区的锅炉废气和噪音作了监测,发现二氧化硫超标了0.28倍。

   “我们要求其在2015年10月11日之前完成整改,二氧化硫必须达标排放,环氧乙烷消毒残余气体必须经过达标排放,裸露锅炉煤渣必须要有防风、防雨等措施。”艾伟强说,在之后的11月,他们又下发了处罚通知书,对洪达公司处以2万元罚款。

   但是,作为进贤县龙头企业的洪达公司似乎对执法部门的处理并不重视。艾伟强说,事情过去了好几个月,洪达公司方面既没有提出申诉,也没有缴纳罚款。

    确实违反《安全生产法》

   如果不是周文英一家持续数年进行投诉、举报,洪达公司老厂区环氧乙烷消毒车间可能无人知晓。

   进贤县安监局工会主席杨麦青承认,对洪达公司这种龙头企业,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监管得太细,一般就是看其有无通过环评、消防等相关评审,且安监也不是此事的牵头部门。

   “行业内,对环氧乙烷的生产、使用有一个安全距离。洪达公司是使用环氧乙烷进行消毒,我们根据其使用的量,要求距离居民楼至少得20米,而实际距离只有12米,这肯定不行。”进贤县安委会办公室(安监局)负责人童志孟说,这明显违反了《安全生产法》。

   进贤县安监局出具的正式公文显示,洪达公司老厂区的锅炉房、灭菌车间、水箱房在生产过程中对人身健康、房屋安全造成威胁,危害因素主要有灭菌用环氧乙烷有可能泄漏、生产活动中有可能产生噪声和振动。

   虽然周文英反映的情况于2015年8月7日便已转至进贤县安监局,但至今年2月3日,进贤县安监局才赴洪达公司老厂区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单,要求洪达在2月30日之前拿出一个整改方案。

   进贤县安监局工会主席杨麦青和办公室负责人童志孟一再解释,正好遇到春节,那段时间便没去查看整改到底有没有进行。杨麦青甚至称,即便是进行整改,也不能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

   “大家都知道,压根就没有2月30日。”周文英认为,这样的整改通知单更像是流于形式,是在走过场,没有多大力度可言,“投诉了几年,到现在洪达老厂区的环氧乙烷消毒车间仍在照常生产。”

    文/图 江南都市报记者何柳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