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出招推动企业债券规模扩容

2016-02-25 10:28:17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南淄博)作为社会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债券是基建、民生等项目投资资金的重要保障。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债券的作用,国家发改委今年从供给一侧发力,明确表示将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扩大创新品种债券支持范围和发行规模。

   国家发改委方面强调,今年将在有效控制企业债券市场风险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企业债券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此外,还将在现有专项债券品种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品种,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范围,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出高风险、高收益债券品种。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受到此前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影响,大量现金流都流向了楼市和股市,对于那些缺乏社会融资平台的企业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希望通过银行信贷获得资金更是难上加难。此次扩容企业债规模实际上是为了调动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在确保有借有还的前提下,让实体经济可以通过企业债解决急迫的资金问题。

   事实上,企业债券在项目投资和稳定增长方面的确发挥了支撑作用。而在社会融资规模中,企业债券的地位也愈发凸显。数据显示,去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15.41万亿元,其中企业发行债券净融资2.94万亿元,占比为19.1%,企业债券已成为仅次于人民币贷款的第二大品种。而根据央行2月23日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企业债券余额为14.98万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最快。

   对于今年企业债券工作的重点发力方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此前的企业债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今年要加大企业债券对城市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储油储气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支持;发挥可续期债券优势,支持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建设融资;加大对制造业领域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