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湖南知识产权“十二五”量质齐升 创新机制唤醒“沉睡”专利

2016-02-25 10:0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2月24日电(唐明波)“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内高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率是全省平均增长率的近2倍;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9件,是“十二五”规划目标1.6件的两倍;长株潭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75件,是全国(6.34)的2.01倍。

   在24日召开的湖南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祥清对外透露上述数据。肖祥清表示,未来五年,长株潭城市群要整体进入全国知识产权先进行列;全省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8.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7件。

    知识产权成经济发展“提速器”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湖南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年均增长19.48%和19.69%,发明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年均增长24.81%和28.69%,远超“十二五”确定的12%的增长目标;高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率是全省平均增长率的近2倍;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9件,是“十二五”规划目标1.6件的两倍。

   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推进,带来了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腾飞。在有效发明专利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10835件,占全省的58.27%,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占比分别为14.45%和13.46%,位居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两位,轨道交通产业和工程机械产业均已成为产值过千亿产业。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肖祥清强调,下一步知识产权工作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断将发明创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创新机制唤醒“沉睡”专利

   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于2015年12月落户长沙高新开发区,这是中部地区首个省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区别于通常的技术项目交易,该中心搜集的技术项目,是以专利权利为主要技术载体,已通过产品成果化实验、可以融资和合作的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多年‘沉睡’的专利找到买家、找到平台,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和运营模式。”肖祥清介绍,今年将推进重点发明专利产业化,支持产业化项目20个以上,同时发挥中心作用,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知识产权转化机制。

   中心的成立只是过去五年湖南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湖南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颁布实施《湖南省专利条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建立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长效机制;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不断突破,实施“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推进专利转让许可和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知识产权服务不断深入,在强化自身服务能力的同时,培育了一批综合性中介结构,有近500人通过全国专利代理人考试。

    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任重道远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湖南专利综合实力和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与湖南经济总量不相符。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肖祥清说。

   会议透露,“十三五”期间湖南的目标定为:全省年专利申请总量达到8.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7件;打造专利密集型产业3-5个,每亿元工业增加值的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67件,企业专利转化实施率达到70%以上,专利运营及融资额度达到20亿元;综合性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3-5家,全省知识产权人才总量达到3万人左右。

   这份自信来源于各级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继2008年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后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今年1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对致公党湖南省委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政协提案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争取更多的知识产权在我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在提出“十三五”目标的同时,湖南知识产权工作2016年锁定5件实事:利用专利产业化服务县域经济、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提升全省市州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市州骨干执法人员不少于30人,县市区执法人员不少于300人,全省取得专利行政执法人员达500人以上;围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两大产业开展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建立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继续培育3-5家集申请代理、诉讼维权、信息服务、战略研究等业务为一体的专利代理机构等工作;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舆论环境建设。(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