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企业专注自主创新促转型 激发羊城活力

2016-02-25 09:5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2月24日电 题:广州企业专注自主创新促转型 激发羊城活力

    记者 索有为

   “你们当中很多记者可能不知道,无线电三个字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有多‘高大上’。但前一段国家某部官员听说广州还有无线电集团,专程来这里考察。”24日,广州无线电集团董事长赵友永对在广州参加“经济活力看广东·转型升级”采访活动的记者说。而该集团目前是广东国企转型升级的“样板”。

   赵友永介绍,成立于1956年的广州无线电公司今年刚好60岁,但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度陷入困境。当时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外号叫“十万负翁”,人均负债十万。近十年内,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度。该集团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套金融操作系统,实现了中国从ATM由硬件到软件,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控制软件到平台的自主可供。旗下的海格通讯依托无线电通信导航系统的设备优势,发展北斗导航、卫星通讯服务和集群通信等新兴业务,广电计量检测业务成为具有持续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企业。

   广州佳都集团是一家民营科技企业。据该集团董事长刘伟介绍,佳都最初由7名大学生带着400万美元风投成立,如今已是年营业额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世界级技术公司,拥有国家专利超400项。其生物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已居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在轨道交通技术尤其是地铁制造技术上,佳都成为唯一掌握核心智能高新技术的中国企业。

   刘伟说:“集团300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超过1600名,大学以上学历的员工占86%,这便是我们的竞争力。”

   即使是在人们印象中主要生产日系车的广汽集团,也在引进洋品牌的同时不断消化、吸收和创新,初步建立起自主品牌、日系品牌和欧美系品牌三足鼎立的整车格局。该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对记者说:“我们在发展传统汽车时着重改善汽车的耗能情况,其中一款汽车实现年耗油节省三成以上。”

   独木不成林,正是诸多类似企业在广州的主动自我更新,不断激发出广州的经济活力。统计数据显示,广州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4%,总量达到1.81万亿元,总量连续27年位居中国内地城市第3位、增速高于全国和全省。

   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阳卫民在记者见面会上说,广州2015年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占GDP比重突破10%,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子商务、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兴产业和新业态迅速发展。

   在企业主动作为的同时,广州官方也对企业创新予以扶持。欧阳卫民称,广州出台“1+9”科技创新系列政策,落实财政科技经费和孵化器双倍增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方案,财政科技支出71.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迅速,国家级优秀孵化器数量(7家)居全国城市首位,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420.56亿元,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7.7%和44.4%。(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