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月薪差预期千元 求职者:满意工作比女友还难找

2016-02-24 15:03:09 武汉晚报

   首选职业都不是普工、频繁跳槽造成社保停缴、到外地求职食宿费耗不起……连日来,武汉晚报记者通过跟踪调查方式,对8位70后到95后普通求职者的求职预期、社保缴纳情况、求职成本进行了探访。

    武汉晚报讯一周过去,他们找到工作了吗?符合心理预期吗?昨天,记者回访8名求职者,其中3人还没找到工作,已找到工作的3名男性仍是做普工。

    连跑6天一无所获

   从2月17日开始,27岁的李晶就奔波于武汉各种招聘会。直到昨天,一连跑了六天招聘会的他工作仍无着落。

   “早知道不辞职了。”身心俱疲的李晶有点后悔。他的上一份工作是在武汉一家知名电器工厂做一线操作员,包吃住,扣除“五险”,他每个月拿到手的钱有3000多元,加班多的时候能拿到4000元。不过很辛苦,每天工作至少十小时,还要白、夜班两班倒,父母怕他身体熬坏了,让他辞职了。

   李晶此前的4份工作全是“普工”。这次求职,他想换个岗位,尝试应聘过文员和技工,但他专业与文员岗条件不符,技工岗位又都需要持证上岗,没什么一技之长的他,找得最多的还是普工岗。可是,今年待遇稍好的大企业用工减少,招人不多,中小企业待遇只有两三千元,还要“三班倒”,李晶找来找去也没找到满意的工作。

   24岁的胡佩和李晶情况差不多。他家在黄冈,在武汉找了四天工作没着落后,胡佩在元宵节前回家了。“我不想再进工厂了。”昨天,胡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本想找份类似“招聘专员”的工作,但很多单位都要求招女孩子。“工作太难找了。如果家里能安排,我就回老家工作。”

    不得已还是当了普工

   8名求职者中的5名男性都不愿意再进厂做一线普工,但其中3名求职数天后,还是不得不再进车间“重操旧业”。

   “没有一技之长,学历也一般,很难摆脱普工身份。”迫于生活压力,年纪最小的王明成昨天已开始在武汉一家制造企业上班。

   王明成今年21岁,家在随州,毕业后南下深圳打工,去年谈了个女朋友。担心“异地恋”会黄,再加上家里人都希望他回离家近的武汉工作,王明成年前辞职了,一过完年就开始跑招聘。对互联网行业感兴趣的他本来想做网络销售,可问了几家企业,发现销售底薪太少,必须靠业绩,食宿、社会保障等方面也不如制造行业健全,思来想去,王明成还是干了“老本行”。

   “还是得先养活自己。”王明成还有个妹妹,虽然他年纪最小,但比起其他年轻人,王明成务实很多。他说过年在家他就算过,如果找不到“包吃住”的工作,光是房租就难以承受,就别说每个月还要存钱了。“父母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操心。”

   年纪最大的尹华平已经有五六年的一线操作员经验,这次求职本来是想去“生产文员”(主要是配合生产经理处理文件)岗位,但好一点的企业都要求至少大专学历,高中毕业的学历不够。“女儿9岁了,我得养家,普工就普工吧。”昨天,已经在一家企业上了两天班的尹华平说。

    实际月薪比预期少1000多

   不过尹华平已经是8名求职者中最“幸运”的了,扣除五险,实际薪酬可以拿个4500元,离预期薪酬5000元差得不远。

   “第一个月2800元,3个月转正后说是能拿3000多元,但具体还得看厂里的产值。”王明成在深圳时每月薪酬3500元左右,这次回武汉求职,他没给自己定太高的预期,虽然和在深圳的薪酬有一点差距,但还在他的接受范围,“毕竟刚刚毕业,慢慢来。”

   而唯一的本科生谭俊的实际薪酬和预期就差不少。谭俊找到光谷一家规模中等的制造业做“生产文员”,扣除社保后每月到手的钱是3100元,他的预期薪酬是税后4500元。“工作也不是很理想,应该会再找。”谭俊现在也已经开始上班,不过学电力工程的他想进大型电力企业从事与“强电”相关的工作,现在的工作只是过渡。

   3名女孩子找工作要顺利一些。昨天,跑了一周招聘会的90后女孩邓婷找到一份会计的工作,今天开始上班。转正后工资3000元,虽然比预期少了近千元,但她已经知足了。张敏找了份保险销售员的工作,有销售经验的她希望能努力做出业绩。陈圆虽然还在找,但也已经有几家意向企业。

    年轻人要有一技之长

   “进制造业的年轻人还是要有一技之长。”国家高级人力资源师、华中人才副总经理薛莉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一线普工的确不是长久之计,从产业规律看,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简单说,制造业正在换代升级,将来简单工作能用到人力的地方越来越少。”

   但是,技能类人才仍然很吃香,也是整个社会朝专业化、精细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武汉,正处于承接产业转移的大环境,企业用工主体需要大量的中高级技能人才,很多生产高精尖设备的生产制造业都需要“熟手”。“年轻人如果有心、能吃苦,关注自动化、大数据、传感器等先进技术,不愁没有前途。”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