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TCL联手紫光集团打造10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

2016-02-24 09:1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2月22日TCL公告与紫光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之后,2月23日下午,TCL携手紫光集团在北京举行产业并购基金启动发布会。发布会上,双方共同宣布,将充分利用双方在各自行业强大的影响力、产业上下游丰富的投资经验及横跨境内外的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协同打造百亿规模的产业投资平台,兼具产业协同效应和资本效应,促进中国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TCL&紫光产业并购基金启动签约仪式

   此次TCL和紫光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可以认为是中国工业4.0和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事件。该基金的设立,有利于双方增强上下游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提高产业协同效应,提升资本和产业互动能力,同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此外,基金顺利运转后还将提高双方的行业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基金将重点投资于紫光集团和TCL集团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工业2025及互联网+等行业的直接投资、并购等。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及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共同出席了本次战略发布会。紫光集团总裁张亚东与TCL集团副总裁、TCL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袁冰代表各自公司在协议上签字。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在致辞中认为,TCL和紫光集团对各自行业都有深刻的把握,都肩负着引领产业向前发展的责任。同时也都怀有实业强国的坚定信念。他相信凭着双方在各自行业强大的影响力,产业上下游丰富的投资经验,横跨境内外的资本市场平台,TCL和紫光集团协同打造产业投资平台,将兼具产业协同效应和资本效应。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

   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认为,这是中国工业4.0和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现在中央号召供给侧改革,培养中国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中国大型企业之间全面合作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并购,在技术领域TCL和紫光集团获得进一步成长。

紫光集团董事长 赵伟国

    强强联合  行业巨头缘何再度牵手

   对于TCL而言,与紫光集团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2月,紫光集团旗下紫光通信斥资10亿元参与定增成为TCL集团第三大股东,TCL旗下的通讯业务和紫光旗下的手机芯片业务在当时即成为市场联想和揣测的对象。如今尚不足一年,TCL再度携手紫光集团,重磅打造产业并购基金,双方显然已度过磨合期,未来在产业并购领域有望形成更多的协同效应,同时也为TCL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

   李东生表示,紫光集团以人才、技术、资本、资源的有效整合为途径,依托国家战略支撑和清华大学的独特优势,通过并购展讯通讯和锐迪科微电子,以及签约拟入股台湾多家封测巨头,成为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企业,居世界手机芯片前三。紫光集团通过创新式的行业商业模式重塑,短期内获得世界级产业创新能力,形成强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布局,这与TCL屏-芯-终端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有着极高的互补效应。

TCL集团与紫光集团高层合影

   TCL作为国内唯一垂直整合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硬件产业链的企业,2015年实现手机和电视销量分别为8,355万台和1,784万台,市场份额居世界前列,并且拥有超过四千万的移动及家庭互联网用户。对于看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紫光集团而言,与TCL在产业链整合、智能制造以及全球化战略方面有着不少共通之处,多种因素促成双方一拍即合。

   赵伟国表示,紫光集团是一家技术型公司,基本没有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而TCL对个人消费者有着深刻的理解。紫光集团希望将具有国际水准的核心技术与TCL的消费创新能力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并在TCL成为国际个人消费电子巨头过程中个,跟随TCL一起成长。他强调,紫光集团和TCL站在一起,不是抱团取暖,而是强强联手,通过形成强大的科技重兵集团,意在争霸世界科技舞台!

    资源整合  产业链延伸布局成为看点

   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消费电子企业之一,TCL在国际化、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等方面进展顺利,并在积极推动“双+”战略转型。通过构建“7+3+1”的产业架构,聚焦于家庭场景、移动场景和商用场景的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在半导体显示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已经建立较强竞争优势,并致力于通过“云-管-端”平台实现一云多屏跨终端的用户体系,成为领先的全球化智能产品制造和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

李东生接受媒体采访

   李东生认为,半导体产业是中国在比较优势下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IC等核心器件及工业能力的构建能够满足产品快速迭代需求、形成体验差异、甚至构建新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是电视及手机等智能终端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能力之一,是符合TCL集团战略目标的核心资源产业链。产业并购基金将依托公司及紫光在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互联网应用与服务领域的布局和影响力,凭借双方富有多年并购和投资经验的团队,通过专业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围绕公司产业上下游进行投资与整合,形成资本流闭环,将充分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形成协力,促进资本延展和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备受市场关注的紫光集团,依托清华大学的资源优势,以资本并购和资源整合的领先商业模式,迅速发展成为国际集成电路和移动互联领域的巨头企业之一。在谈及此次成立产业并购基金,赵伟国表示,2015年中国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面爆发的阶段。紫光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在不到2年时间里已经投入逾100亿美元。继去年通过10亿认购TCL3年定增,本次与TCL合作成立100亿的产业并购基金,促使两家公司超大规模地快速形成产业集成,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资源,借助TCL领先的全球供应链、软硬件研发平台及全球的渠道与服务体系资源,以企业为主导创新,可以针对市场需求进行最及时有效的研发与生产,将加速产业升级和增长。同时通过创新和研发能力的提升,促进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的提升。

    产融结合  资本与产业互动双翼齐飞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在《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以及“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政策支持下,中国电子产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进入一个全面爆发的阶段。

赵伟国接受媒体采访

   赵伟国表示,任何一项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链、产业链与金融链的合力推进,资本热是2015年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一大特点。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立,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有效激活了集成电路产业链。通过资本平台促进产业跨越式发展是目前半导体行业在内的诸多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本次产业并购基金双方设立100亿的规模,基金在获取财务收益的同时,还期待围绕双方所处产业上下游进行资源整合,提升产业竞争力,退出时将秉持效用最大化原则,根据标的资源与双方业务平台的关联性和协同性综合考虑多种退出方式。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李东生在发布会上也流露出不小的期许。值得重点关注的是,除增强内功、保持内生式发展外,TCL近年在符合战略目标和资源的产业链环节不断加大投入、在其他产业环节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前TCL在新的架构中确立了“创投和投资业务”,聚焦于前瞻性及相关技术创新性产业布局的创业投资业务;以及围绕集团战略转型目标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开拓相关业务领域及推动产业整合的产业投资业务,个中意图可见一斑。

TCL&紫光产业并购基金启动发布会现场

   种种迹象表明,TCL和紫光集团对此次共同发起成立产业并购基金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希望通过共享双方的资源优势,加大在产业链重点环节的布局,提升双方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从而加速推动集团的转型升级,以更好的适应全球经济的新常态。

   恰如李东生所言:“我相信本次合作是双方全面合作的起点”。未来双方在智能移动终端、半导体以及资本市场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更值得关注和期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