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

2016-02-18 10:04:53 北京晨报

    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

    本周日起将统一调整为按一年定期利率计息

    北京晨报讯(记者姜樊)今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上调。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我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由国家、单位、职工三方共同筹集资金,主要以发放低息住房贷款方式,帮助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自1996年以来,一直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央行表示,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调整为1.50%。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计算,政策执行后的利差为0.4%,按照一个公积金账户内目前有余额10万元计算,该职工每年将多400元的利息。张大伟认为,“此项政策目的是减少公积金非购房提取,吸引公积金缴存职工减少提取率。但从这一利率变化看,影响非常小,政策利好只是将上年结转从过去的三月定存改为一年定存。”

   央行表示,此举既有利于保障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获得合理存款收益,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简并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档次,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总体方向。“此次调整是住房公积金收益和缴存职工存款收益之间的再分配,不会推升整体利率水平,也不会影响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运营。”

    ■晨报帮你算

   融360分析师指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后,上年结转的余额,每万元每年可多获40元利息,即10000元×(1.5%-1.1%)=40元。账户余额越多,则可获得越多的利息,而当年归集的利息,则增加更多。

   假设每月缴存额为2000元(公司和个人各缴1000元),则仅1月份缴存的金额到年底就能多获23元利息,计算方法为2000×(1.5%-0.35%)=23元。2月以后的缴存款会因为存款的时间不足12个月,利息递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