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武汉多家银行实施“两成首付”新政

2016-02-16 15:58:56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业内认为全面落地要待3月,一旦实行将刺激刚需和首次改善型需求

    □本报记者 杨玲玲

   2月初,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再降非限购城市房贷门槛。在实施不“限购”措施的城市,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款均有所降低。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各大商业银行发现,新政发布半月来,武汉部分商业银行已落地,但仍有银行处于观望状态。

   那么,新政对哪部分购房人群最为有利?业内人士称,房贷首付款比例的再次下调,势必会加速一部分刚需群体入市。但首付款比例降低,只是降低了购房者的门槛,其贷款还款压力并未减轻。

    房贷进入“两成首付时代”

   2016年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消息不绝于耳。2月2日,央行颁布个人住房贷款新政,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两成,由此,个人住房贷款进入“两成首付时代”。

   根据央行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央行还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记者查询发现,自2015年3月以来,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已经发生过三次变动。

   去年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二成。同年8月,三部委再次联合发文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三成降低至两成。在随之而来的9月,央行和银监会发文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对于此次“2·2”新政,房掌柜主编姜华认为,这是对刚需、改善型的双重红包,政策对三四线城市的意义大于一二线城市,结合春节返乡置业这个节点,可以看出央行对于决策层“农民工进城买房”概念的金融支持。由于政策的可选性,其对武汉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同时,姜华预测,房地产企业减税减负以及按揭利率打折将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下一支强心针。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1月22日,全国仅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珠海5个城市无法享受此次政策红利。

    多家银行相继实行

    距离央行发布新政已过去半个月,武汉落地情况如何?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发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在央行发布通知后不久,就已经开始着手实施新政。“目前购房者可根据各个楼盘的具体情况,选择首付款最低两成房贷。”昨日,农业银行武汉某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在记者走访的近十家银行中,也有部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未接到房贷通知,新政落地尚需时日。各银行同时表示,如果分行接到新的房贷政策通知,将第一时间展开执行。

   昨日,兴业银行中北路支行客服人员在查询后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仍为25%,至于最新政策提到的最低可降至两成,现在还没接到总行通知,具体的执行时间也无法预计,将以总行的正式通知为准。

   交通银行个贷中心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目前新政暂未实行,还在等总行意见。不过交通银行非常愿意配合政策执行,政策一旦下来,我们会及时实行。”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惯例,真正落地执行往往要一个月左右,预计要等到3月。目前而言,新政仍然只是来自宏观层面的指导意见。”

   某大型房企的营销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库存成为2016年楼市主旋律,新政在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的同时,也降低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这说明今年银行对房地产政策方面的预留空间仍然比较大,新政也将进一步刺激刚需和首次改善型需求的释放。”

    首付款降低利好刚需人群

   将婚期定在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小罗最近正在到处看房。当得知央行对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作出调整的消息时,他和女友甚是欣慰。昨日,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新房,如果首付比例由25%下降到20%,则首付款就可以减少5万元。“这看起来不多的5万元,对于刚参加工作的白领阶层却来得并不容易。”小罗说,这5万元的购房成本可以通过按揭贷款的方式分摊到后续商业银行贷款过程中,即通过20年或30年的贷款期限偿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短时间内拿出大量房款的压力。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也曾提出,“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购房者来说,1—2万往往成为制约他们买房的要素,如今央行再度下调首付比例,势必进一步降低三四线城市的购房门槛。”

   同时,在某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正有购置二套房的打算,且首套房的贷款暂未结清。按照目前的政策最低首付款为40%,如果政策落地武汉就可降低10%。总价150万元的改善型住房,首付款一下子从60万元降到45万元,减少了整整15万元。

   “对于二三线城市正打算买房的刚需人群来说,这一政策确实会减轻不少压力。”业内专家指出,首付款比例降低意味着购房者可以用更少的资金撬动房产,缓解了购房压力。

   去库存成为2016年楼市主旋律,新政在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的同时,也降低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这说明今年银行对房地产政策方面的预留空间仍然比较大,新政也将进一步刺激刚需和首次改善型需求的释放。——某大型房企的营销总监

    去年以来个人房贷首付款

    比例变动情况

    2015年3月30日

    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二成。

    2015年8月

   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三成降低至两成。

    2015年9月

    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

    2016年 2月2日

    房贷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两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