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多地楼市暖风频吹 专家:降首付新政效果或立竿见影

2016-02-15 15:42:36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过完了,中国楼市再次启幕。说到买房,无非涉及两个硬指标,我什么时候买,买什么房合适。

   如果拿生肖打比方的话,今年的楼市可以叫“猴市”,即充满变数。在经历“330新政”、央行累计六次降息五次降准等政策后,2015年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状态,与此同时,部分二线城市和大多数三四线城市仍面临去库存压力,楼市区域分化特征愈趋加深。

    我们先跟随中央台记者的梳理,简单体验一下楼市里的这种“冰火两重天”。

   一年涨47.5%,深圳楼市的火爆,让不少返回深圳打拼的年轻人不敢奢望把房子当做自己的奋斗目标。

    但在东北的长春,住房中介吕东看着附近小区80%的空房直犯愁。

   吕东介绍,去年总体来说,这边的库存量非常大,而且入住率非常低,楼盘特别多,(一个小区里)80%卖不出去的。长春三环以内不建房子了,没有房子,现在很多都是开发商根本卖不出去的,为了去库存往外抛售,肯定要从价格上找。

    听说中央要着力“去库存”,他带着谨慎的乐观开工了。

   吕东对记者表示,每年都是这时候,三四月份、五一之前卖的都很好。像现在的二手房能做到20%。首付降低,而且首付可以分期,这样销量能稍微好一些。

   同样为去库存犯愁的,还有各个地方政府。呼和浩特代市长李杰翔准备以存量商品房转公租房或回迁房为抓手,打一场歼灭战。

   李杰翔强调,农民工进城这一块今年想解决两万户。第二今年准备拆迁至少700万,鼓励货币化安置,最低也能解决两万户左右。大学生、环卫职工、包括新招的城市管理人员,这块想也得拿出一万户。打这个歼灭战、努把力,还是很有希望的。

   一线城市房子供不应求,而三四线城市却是库存高企,卖不出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亿平方米,增长15.6%,达历史峰值,住宅占据63%。中国社科院数据给出的去化时间是23个月。

   在去库存的压力之下,多地楼市政策“暖风频吹”。中央去年底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要求。此前,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外,国内其他城市都已取消“限购”政策。有媒体梳理,自2014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50多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购房补贴政策,中央一定调,更多细化政策随即出台。

   不过,“去库存”也是分类施策。央行、银监会春节前也打响中央政策第一枪——就是针对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简单算了一下,如果在不限购城市一套总房款200万元的房子,那么首付款将从50万元降低至40万元;而首套房贷未结清的人如果想买这套房子,首付则可从80万元降至60万元。优惠力度着实不小。

   有市场人士分析,这一“降首付”新政,对于那些刚拿了年终奖的员工来说,是一剂“强心针”,那么,春节后的楼市小高峰会不会到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短期来看,应该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另外,这个政策也传递出中央还是在继续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和需求的,有助于刺激或加强市场信心,这样一个心理预期的增强,也有助于合理的住房需求的释放。

   业界普遍预计,未来有关方面继续出台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全国两会召开后,包括人口户籍、公积金以及税费方面的有关政策可能会择机陆续推出。杨红旭也给出了他的购房建议。“自住型购房有需求就可以买。从长期看,中国的房价还是要持续的往上走。短期看的话,2016年的楼市应该也还会持续回暖。但如果是投资性购房的话,可能要谨慎一些,估计今年一线城市、尤其是热点城市应该会有一次楼市降温,特别是深圳,已经不适合炒房了”。(记者庄胜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