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宽松预期笼罩多国央行本周议息 日央行推负利率政策

2016-02-01 10:49:02 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英国、印度、泰国等国的央行本周将相继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因1月29日日本央行(日本银行)突然宣布实施“负利率”,力图继续推升通胀并打压汇率。分析师普遍预计,此举将对其他经济体构成降息压力,而货币宽松预期将主导全球市场。

    日本央行掷出“负利率”

   日本央行1月29日宣布,2月19日起,民间金融机构存入日本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至-0.1%。这一“负利率”政策是日本央行奉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又一利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为达到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将全力以赴,不排除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此外,日银维持承诺,将通过“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积极购买日本国债和风险资产,使货币基础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约合6640亿美元)。

   日本央行此次实施的“负利率”与之前欧洲央行、丹麦央行和瑞士央行执行的“负利率”在概念和范畴上有所不同,但追求的效果有类似之处,与欧洲央行一样,日本央行同样希望推升国内物价水平并刺激金融领域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与丹麦、瑞士央行的立场类似,日本央行也不愿看到本币在外汇市场上因避险情绪被越推越高。自“日元升值的斗士”黑田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宽松货币政策就晋级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主基调,也成为“安倍经济学”中三支利箭中射得最远的一支。

   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后,日本股市大涨而日本国债利率重挫,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也跌破120日元兑1美元关口。但市场分析人士对其实际效果仍心存疑虑。《日本经济新闻》刊文说,如果以负利率为契机,家庭收支将目光从偏重存款转向股票投资,依赖海外投资者的日本股市有可能形成个人投资者为主角的市场。负利率有可能成为约1700万亿日元个人金融资产进入投资领域的契机,另一方面,也有可能给市场和经济造成混乱,可以说是一剂猛药。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国际金融投资专家马克·法贝尔就表达了对日本央行举措的质疑,认为可能不会产生效果。“当日元贬值30%时,日本人手中的资产将会缩水。对于日本经济和家庭来说,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远大于正面意义。”

    货币政策分化成“新常态”

    这是日本央行首次实施“负利率”,也被解读为全球货币政策分化趋势下的积极防御之术。

   最近两年,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逐渐分化,一方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先是退出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又开始加息,迈入货币政策正常化轨道;另一方面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重挫、贸易增长低迷、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必须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加以应对,但政策分化形成了效果对冲,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动荡。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货币政策分化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之一。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说,过去几年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后遗症可能正在显现,“许多央行仍坚定地把脚踩在油门上,但我们是否真的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其实并不清楚”。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表示,不同的货币政策反映了欧元区与美国处于不同的复苏阶段,美国的复苏强于欧元区和日本。货币政策分化将持续一段时间,其表现为利率的差别,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只要货币政策正确,分化的外溢影响就足够应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4%和3.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年会上对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保持谨慎乐观。

    哪家央行将接棒宽松

   澳大利亚央行、英国央行、印度央行、泰国央行等本周相继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瑞士国家银行总裁托马斯·乔丹也将对该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进行阐述。全球市场将关注哪家央行会接棒日银,成为下一个宽松者。“末日博士”马克·法贝尔认为,随着全球其他央行扩大宽松的压力增加,一场货币“暗战”升级或难以避免。

   澳大利亚央行(澳联储)2日议息。在2015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澳大利亚央行决定维持现行2%的水平不变。此前,澳大利亚国内一些经济学家呼吁澳大利亚央行继续降息25个基点,但未得到澳大利亚央行积极响应,澳联储官员只是表示依旧会保持宽松立场来刺激经济。法新社此前对14位经济学家所作调查显示,他们全部预计本次会议上澳大利亚央行可能按兵不动。但日本央行突然加息,增加了澳大利亚央行降息的几率。

   印度央行一直站在宽松阵营当中。2015年以来,印度央行已四次降息,基准利率下调了125个基点,目前6.75%的基准利率是四年多来最低。但和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的利率水平仍相当高,这也主要是因为印度的通胀水平相对较高。正因如此,印度央行既有降息的诉求,也有降息的空间。

   英国央行2月4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计一直筹划退出量化宽松措施的英国央行不会贸然行动,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仍是首选。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0.5%这一历史最低水平已超过6年时间。

   此外,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3月有所动作,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去年年底表示,必要时欧洲央行将扩大货币宽松措施以实现通胀目标,对此不存在任何政策限制。欧洲央行在2015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负0.30%,并将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2017年3月底,同时将购债计划中到期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记者王龙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