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中国大举投资欧洲言过其实 总量还很小

2016-01-26 15:48:30 参考消息网

   俄媒称,美媒此前称,隶属美国财政部的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将更加关注中国在欧洲的交易。与此同时,该委员会对中国与在美国有业务的欧洲公司的交易持更加积极的态度,实际上也会对最终完成各项交易予以协助,直接提高自己对带有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新兴市场的注意力。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月26日报道,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金光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关注中国向欧洲投资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全球都在关注中美、中欧之间的关系。中国大举对欧洲投资,这是资本的特点,现在欧洲经济处于下降趋势,欧元也呈现疲软,这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表示:

   "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能够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企业和技术。这是资本的特性使然。至于说中国大举投资欧洲也不是事实,因为2014年中国对欧投资总计才180亿美元,他们有些言过其实。"

   报道称,谈到中国计划通过欧洲大举进入美国市场,中国专家说,"中国大可不必通过欧洲进入美国。中国对欧投资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资本总是要逐利的,今年中国经济不是很景气,但毕竟还有一些资本,中国想在这个时候购买一些技术和企业,相对便宜。另一方面,中欧之间的合作在慢慢起步,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建设,如果中国和欧洲的经济能够高度契合,这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

   然而,在美国驻中国商会代表的报告中称,超过25%的美国公司正计划或正从中国撤资,称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是此举的主要原因。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金光表示,美国资本如果想离开中国,25%的这个规模还有待考察。中国经济下行,一些热钱流回美国这也是正常的。但是否有那么大的比例(25%的企业)还有待观察。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一些外资企业认为中国劳动力价格高,继而转移资本到其他东南亚国家或其他新兴国家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不会从本质上损害中国经济的格局。美国今天撤出中国,将来如果中国经济从谷底徘徊出来,进入新的上升期,资本还会回流,这是资本的特性。"中国专家这样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