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易宪容:经济结构性调整初显成效 GDP增速下降不必担心

2016-01-21 10:10:36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GDP同比增长6.9%。看到这个数据,有媒体渲染这是25年来中国最低的经济增速,觉得中国经济出了问题。但实际上,中国经济正进行结构性调整,正在从以前的病态经济回到正常。

   2015年影响中国GDP增长放缓或下行最为重要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尤其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由往年的20至30%增长下降到1%,占固定资产投资达25%以上的房地产市场投资下降,自然会影响整个GDP的增速。但是,这也说明中国的“房地产化”经济正在调整。可以说,只有中国的“房地产化”经济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才能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奠定发展之路,否则中国经济根本就不可能持续。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由于“房地产化”经济的调整而让GDP下行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另一方面,2015年GDP增速下降与出口增长下降有关。2015年中国出口负增长,这同样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结构与增长动力在调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出口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并很快成了中国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动力。但是由于中国出口产品为前端及原材料,所以这种出口增长往往不能够平衡环境保护及劳动力资源等方面的关系,其增长当然是不可持续的。如果出口增长下降影响GDP增长,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结构在调整、在转向,同样是好事,市场根本不用过多担心。此外,服务业的增长和居民消费快于一般的增长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结构正在调整。

   所以,对于当前中国GDP增速下降,根本就不需要过多担心。因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两个基础面,市场往往看不到。

   一是市场经济在中国全面展开,中国经济内部的差异性十分明显。比如中国东南沿海不少地方的经济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而在不少中西部地区,其经济发展水平却仍然比不上东南沿海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水平。正因为这种地区经济严重的差异性,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包容性,经济生活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根本就不会影响全局。比如中国房地产市场,温州及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前几年就已经破灭,这种房地产泡沫对当地的经济已经造成巨大影响,但是这些影响到现在并没有向全国蔓延。所以,中国经济出现一些危机往往总是表现为局部的而不是全国性的。中国经济具有这样的包容性,为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二是中国有一个14亿人口的大市场。由于中国地区之间的经济水平差别大,个人收入分配比较不均,从而使得中国这个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不仅大,而且具有相当弹性。一个产品在中国的消费可能来自任何阶层,一瓶水可以从一元人民币到几十元人民币都有市场。这样富有弹性的市场能够为中国经济创造少有的发展环境,让中国企业能够面对不同的经济周期调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