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2016年美股或将是艰难的一年

2016-01-18 11:30:27 经济参考报

   “黑色星期五”再次降临美国股市。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破16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无一幸免,科技、能源与金融板块领跌。实际上,连涨了六年的美国股市已过度透支美国经济增长红利,技术上进行回调是必然结果,而美国经济虽然走出危机但并未化解深层次矛盾,这也是埋在美国股市上的定时炸弹。

   因时差而开市较晚的纽约股市显然受到全球股市重挫的影响。中国上证指数、深成指当日跌幅超过3%,欧洲主要股市普跌,美股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助美国股市切换到暴跌模式的还有逊于预期的经济数据:2015年12月份商品零售总额(4481亿美元)环比下滑0.1%,当月美国批发物价指数环比下跌0.2%,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环比下降0.4%。此外,纽约轻质原油跌破了30美元心理关口,打压了能源板块股价,是美股下挫的重要推手。

   从深层次看,作为美国经济的“温度计”,美国股市重挫,也折射出美国经济此前复苏根基不稳、痼疾仍存的现实。恐慌性的抛盘更是表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开始看淡、对未来走势信心不足。特别是在开年后全球主要股市“跌”字当头、主要货币跌宕起伏的语境下,美国经济能否保持以往稳健的复苏步伐被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激发出华尔街投资者将资金转投到美债等“避险天堂”的强大冲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发表了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未对股市产生任何提振作用。奥巴马强调了美国经济中的亮点,比如美国当前正处于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就业增长期,失业率已从危机时的超过10%下降到5%,再比如汽车业和制造业重现生机,同时财政赤字被削减近3/4。但投资者也听到了奥巴马承认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让美国人变得更加焦虑、“逆风”因素依然存在的表态。有分析解读国情咨文时指出,美国经济迄今并未完全恢复危机前的全部动能,贫富差距扩大、劳动参与率持续低迷、消费动力减弱等中长期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将制约美国经济发展后劲。花旗银行分析师曾预计美国经济在2016年陷入衰退的几率为65%。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在未来三年内衰退的几率高达76%。尽管这样的判断显得有些耸人听闻,但美国经济势必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冲击。

   进入2016年,美联储将稳步加息,这一因素将给全球市场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也会给美股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波动。据美联储最近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25%至1.5%。这意味着,2016年美联储可能还会有数次加息。美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仅导致长期利率平稳缓慢上升,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应能逐步适应利率上升的冲击;但如果加息引发美国长期利率过快上升和金融环境大幅收紧,这将可能伤及美国房地产、汽车等对利率水平敏感行业的复苏势头。根据路透针对华尔街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联储2016年将仅会加息三次。

   目前,华尔街已经就2016年美股走势发出预警信号。就短期走势来看,美股已经进入盘整期,如果接下来陆续公布的2015年四季度公司财报无法形成强力支撑,美股将增加继续回调的可能性。有报道援引美国Cuttone&Co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的话说,除非大公司财报大幅好于预期,否则2016年美股将是艰难的一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