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业内人士: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一定宽松力度

2016-01-18 11:26:16 经济参考报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年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41万亿元,比2014年减少4675亿元,但高于最近五年来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而外币贷款余额8303亿美元,同比下降5.8%。2015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量首次超过10万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而截至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2015年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变化非常明显,即对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和直接融资大幅增加,而对实体经济的外币贷款和表外融资减少较多。数据显示,2015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3万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2015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6427亿元,比2014年少增7662亿元;2015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3.7万亿元,比2014年多8324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24.0%,占比创历史最高水平。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2015年全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增加较多,人民币信贷占社融比重显著提升,显示宽松货币政策对信贷的刺激作用正在显现,同时央行将表外融资压回表内的政策效果也较显著,表外融资风险得到初步控制。值得注意的是,外币贷款的减少也对提升人民币信贷占比带来较大帮助。

   刘东亮还分析称,虽然企业户中长期贷款3.54万亿元,较2014年的3.83万亿元出现减少,但同期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放量,企业中长期贷款、债券、股票融资三者合计7.24万亿元,较2014年的6.7万亿元仍有明显增加。这种变化一方面表明实体经济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并没有显著下降,有利于未来实体经济企稳,另一方面表明在贷款利率下降较慢,而同期债券利率快速下行的背景下,实体经济中长期融资向债券、股票转化的特征明显,预计2016年直接融资占比会进一步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分阶段看,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78万亿元,比2014年同期少1.48万亿元;下半年为6.63万亿元,比2014年同期多1.01万亿元,这说明去年下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大。“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因素,实际投放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还要多一些。”他说。

   而展望2016年,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中略宽的货币政策来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我们预期人民银行或再调低存款准备金率4次,每次50个基点,以及减息2次,每次25个基点。人民银行亦将继续采取包括抵押补充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定向数量型工具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我们预期今年M2增长约为13.0%,新增人民币贷款或为10万亿人民币,社会融资规模约15万亿人民币。”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表示。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与当月外汇储备的大幅缩减一致,主要反映预期人民币贬值下,部分资本外流。1月15日,央行公告称,已经对9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不过,市场人士仍然预期央行近期可能会实施降准操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其他条件不变,社会流动性趋于紧张,再考虑到稳增长的需要,这就使降准的概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