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2015年检测认证行业十大新闻

2016-01-16 11:4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柯纪)“2015年中国检测认证行业十大新闻”1月16日由《质量与认证》杂志社在京揭晓,该活动是《质量与认证》杂志社举办的“2015检测认证行业年度评选风云榜”发布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据悉,这是《质量与认证》杂志社自2009年来第7次评选我国检测认证行业十大新闻。

   为梳理回顾2015年我国检测认证行业重大新闻事件,充分展示我国检测认证业发展成就,进一步提升我国检测认证行业社会影响力,《质量与认证》杂志社组织了本次遴选活动。本次遴选范围为2015年在国内外新闻媒体公开报道,对我国检测认证行业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或开创意义,具备较强代表性、创新性、积极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新闻事件。本次入选的“2015年中国检测认证行业十大新闻”由质量监管、认证监管、标准制定、检测认证机构等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认真审核与投票评出。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谋划的转承之年,也是检测认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行业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十大新闻”客观真实地反映了2015年我国检测认证行业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中国认证认可行业改革发展全面提速的生动体现。

   附:“2015检测认证行业十大新闻”(按时间排序)

    1.检测认证7项经营服务收费放开

   2015年7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5年第92号公告,自8月1日起,放开部分检验检测经营服务收费,此次放开涉及手机检测费、国家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条形码服务费、经营服务性检验检疫费、计量校准和测试费、认可收费、强制性产品认证费等7项经营服务收费。

    2.163号、164号令实施

   2015年8月1日,新修订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163号令)和《认证机构管理办法》(国家质检总局164号令)同时施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中的三项行政许可合并为一项,即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制度。《认证机构管理办法》放宽了认证机构审批条件。

    3.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发布

   2015年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自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依据该办法,我国将建立统一的节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依据相关产业政策推动节能低碳产品认证活动,鼓励使用获得节能低碳认证的产品。原《低碳产品认证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4.两大管理体系认证标准换版

    2015年9月15日和9月23日,ISO 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正式发布。本次换版,两个新版标准都采用了ISO/IEC导则第1部分附录SL中的高阶结构(HLS)。

    5.大众“检测门”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发布公告称大众集团旗下多款柴油车违反《大气清洁法》,公告称大众柴油车型的某内置软件能够在排放检测时自动控制排放以达标,而氮氧化物等实际排放超过标准10~40倍。美国环保署和加州大气管理委员会已经就该事件展开深入调查,涉及2009年到2015年销售的48.2万辆柴油车。

    6.我国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签署合作协议

   2015年11月2日,国家认监委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出席签字仪式。根据该协议,“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正式承认中国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制度。

    7.肖建华当选IAF主席

   2015年11月6日,在国际认可论坛(IAF)第29届全体成员大会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长肖建华当选为IAF主席,成为首次当选该国际组织最高职务的发展中国家代表。

    8.促进自愿性产品认证的鼓励政策出台

   2015年12月12日,国家认监委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鼓励自愿性产品认证的一系列促进政策,大力培育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鼓励从业机构开发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的新型认证服务。

    9.质检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方案确定

   2015年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促进质检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 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试点工作的方案》的通知。行业关注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方案确定。

    10.阿里巴巴接入认监委CCC认证数据库

   2015年12月24日上午,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推出“云桥”数据共享机制。阿里巴巴成为首家直接接入国家CCC认证信息数据库的电商平台,旗下“天猫”“淘宝”“1688”等电商平台将导入强制性认证(CCC认证)信息数据库,实现自动校验和标注,消费者可在电商平台上查对货品的CCC认证标志并查询详细认证信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