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运用中医药破解肉食品安全难题

2016-01-15 16:50:04 经济参考报

   面对食品安全复杂的社会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会同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数十位专家教授数年前曾联名致函国务院负责人,建议采用中医药技术“尽快建立我国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一任务,解决目前畜禽在饲料中过量添加滥用化学药剂、抗生素和矿物质及瘦肉精等激素的毒副作用的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等专家近日介绍说,在农业部及卫计委、药监、质检、商务等部门重视下,由河南中医药专家赵谦等带领的课题组,依据畜禽各脏腑相关属性类别,参循传统的五行规律,运用阴阳平衡、扶正固本及物性相制理论,结合动物的生理特性,选用药食同源植物的根、茎、花、叶和果实,历经六年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源绿色精料,并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技术鉴定。

   专家认为,这一技术弥补了我国在一些技术设施的先天不足,在现有国情条件下,有望使我国的猪肉品质跨入世界先进水平,打破国外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将产生广泛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河南率先打响植物源绿色精料攻坚战

   国际文献研究资料表明,目前,美国、日本、韩国及欧盟各国开始大力提倡使用天然植物饲料添加剂,认为天然植物具有增进动物健康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等关于采用中医药技术“尽快建立我国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受到国家的重视。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植物源绿色精料科研攻关。经过多年的潜心科研,成功研究出“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实现了当年向国家保证的“力争五年左右时间完成这一艰巨而神圣的任务”的承诺。

   “我有幸品尝过用植物源绿色精料喂养的猪肉、鸡肉,色香味特别好,让人的口味回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那种筋道、醇香,且冷藏不变色不变味,特别适用于国家的肉品战略储备。”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位专业检验官员介绍说,我国的这一植物源绿色精料技术一旦推广,完全可以弥补我国某些技术的夹生引进和饲养设施的不足。除让国人能吃上放心肉外,还有可能扭转我国猪肉出口窘局,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专家评判安全性

   就针对“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安全型的质疑,负责该项目毒理实验的河南省医药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说:“以目前每头猪每天12g用量的58倍使用,无毒副作用反应,产品是安全的。”河南省动物疫病控制中心实验也证明,“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对猪的肝、肺、肾、胆、胃无毒副作用,且肉品的肌纤维细密,均一性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等部门对肉品的检测证明,使用“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宰杀后猪的肉质参照供港标准且高于供港标准的68项检测,对安全有影响的12项外源激素检测,药残为零,重金属指标优于农业部“无公害猪肉”标准1至4倍,肉质洁净度高。

   据农业部农产品及转基因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对河北、河南和浙江的数个专业养殖合作社使用“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宰杀后的肉品检测,药残为零,营养指标高,其中氨基酸含量高达21.4%,是市售优质肉的两倍以上,肌间脂肪含量达7.3%,是市售优质肉的四倍以上,胆固醇含量低于市售优质肉品的三至五倍,仅为32.3%。运动员用肉最权威最严格的检测机构国家兴奋剂检测研究中心对使用“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肉品进行了66项检测,结果证明全部为零。

   从农业部了解到,此技术经在河南、河北、山东、浙江等全国多个省份的多层次猪场的批量试养,使用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可明显提高饲料转化率,减少氮排量,在肉粮比同比国际先进水平的前提下,可使养殖企业(户)的单头猪效益增至360元左右,这也是养殖企业(户)最关心的问题。

    技术亟待推广

   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会长谢中权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健康养殖课题组组长张博士调研考察后感慨地说:“180天能把猪养成这么大,肉质这么好,看来中兽医技术理论的运用简直到了点石成金的地步,这栋猪舍通风条件这么普通,几乎闻不到臭味,这对环境改善、新农村建设也是十分有益的,该技术值得全国重点推广。”

   农业专家分析说,使用“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的猪生长发育迅速、周转期快、肉质好等优越的生物学特性及经济学特点,对养殖经营者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是十分有益的。“优丹”植物源绿色精料技术打破了畜禽产品生产增加产出就要新增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的壁垒,实现了在不改变现有设施的前提下,不增加额外投入的条件下增加产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