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葛卫东力推混沌期货挂牌新三板 主板上市承诺只剩一年半

2016-01-12 14:55:06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2015年12月30日,“期货一哥”葛卫东旗下公司混沌期货申请挂牌新三板,总资产18.1亿元,营业收入7117万元、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24.68万元。而2013年、2014年均处于亏损状态。

   公告中提到,2015年净利润提升主要受益于公司以自有资金1亿元,委托混沌道然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资产管理,盈利3300万元。

   资料显示,混沌天成期货原名鸿海期货,2014年被葛卫东收购,截至目前混沌天成期货大股东为混沌投资,持股97%,实际控制人为葛卫东。

   前混沌投资集团投资经理王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混沌天成期货公司的收购主要是为了拿期货牌照,在收购的时候公司就意图三年内在主板上市。彼时新三板还没有这么火,预计是以新三板为跳板;对于葛卫东而言,这家期货公司就是一个壳,方便做期货,并且近年来由于国内市场的变化,葛卫东在海外市场的期货交易比重不断加大。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投资系主任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A股市场的期货公司上市很少,但是国内对于期货公司上市并没有明文规定限制,随着市场更加开放,而期货公司的营业能力达到上市标准,相信会有更多上市。

    靠“炒股”扭亏

   公开资料显示,混沌天成期货以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为主要业务,代理买卖期货的手续费收入占期货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高,期货公司收入来源高度依赖经纪业务。

   数据显示2015年1-8月、2014年及2013年公司手续费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6.10%、65.91%和77.58%。

   营业收入上,2015年前8个月混沌天成期货实现营业收入7117.69万元,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09.05万元,综合毛利率为50.22%。然而,2014年和2013年,混沌期货的净利润分别为-739.13万元和-423.18万元,到2015年混沌期货才得以扭亏。

   混沌天成期货公告解释称,受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将会走低,交易活跃度将降低,交易量亦会萎缩,会影响期货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时,近年随着各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竞争的加剧,期货市场经纪业务手续费率持续下滑,给公司经纪业务的开展及盈利情况带来不利影响。

   公告中提到,2015年1-8月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以其自有资金1亿元,通过委托关联方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证券投资,当期确认收益3311万元。而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是葛卫东旗下子公司。

   而该公告解释称,剔除证券投资收益的影响后,公司2015年1-8月营业收入为38060万元,综合毛利率为6.90%,已跨过盈亏平衡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快市场扩张,扩大市场规模,客户入金增加,手续费收入和利息净收入较2014年同期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剔除证券投资收益的影响后,2015年1-8月、2014年、2013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23%、-41.55%和-22.11%,盈利能力较弱。

   混沌期货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混沌天成资本管理、混沌天成投资管理、英美商品期货。其中英美商品期货近三年连续亏损,且亏损额度不断扩大,近三年亏损分别为8.6万元、160万元和166.5万元。佣金收入从2014年度的2216117港元减少至1202477港元,降幅45.74%;手续费收入从2014年度的31087港元降至8370港元,降幅73.08%。

   王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家期货公司在2014年才收购过来,此前的亏损是原大股东在期货领域的能力问题,与葛卫东及混沌投资无关,并且近几年不少期货公司都在亏钱,但葛卫东号称“期货一哥”,其盈利和投资能力可谓无人能望其项背。

   截至目前,混沌天成期货共计5家营业部,分布于北京、上海、杭州、佛山、南宁。2015年前8月、2014年、2013年,混沌天成期货的总资产分别为18.1亿元、13.5亿元、2.3亿元。

   混沌期货向客户提供国内4家期货交易所全部期货交易品种的代理买卖,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自从葛卫东混沌投资的团队入主后,主营业务大幅增长。2015年1-8月主营业务收入较2014年增加2119万元,增长率为125.67%。

   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个人客户、机构客户、信托公司以及各类具有大宗商品及金融衍生品投资、采购或对冲风险需求的企业。前五名客户合计416.8万元,占手续费收入比为19.52%,其中排名第二的为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混沌投资旗下公司。

    葛卫东开始侧重海外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混沌天成期货原名鸿海期货,2014年6月11日,葛卫东先生实际控制下的企业混沌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取得了对该期货公司的控股权,并更名为混沌天成期货。原大股东鸿海工业将其所持公司注册资本70%股权共3500万元的出资,以8268.85万元转让给混沌集团,溢价1.36倍;中建南方将其所持公司注册资本27%股权共1350万元的出资,以3189.4万元转让给混沌集团,将其所持公司注册资本3%股权共150万元的出资,以354.38万元转让给上海众集,同样有较高的溢价。

   在收购完成后,原本股本仅为5000万元的鸿海期货更名混沌天成期货,经历混沌投资多次增资扩股,截至目前混沌天成期货总股本达到6.5亿股。

   混沌天成期货大股东为葛卫东家族控制的混沌投资,持股混沌天成期货97%,另外上海众集持股3%;葛卫东对混沌投资的持股比例为78.8811%,混沌投资持有混沌天成期货97%的股份,葛卫东通过混沌集团间接控制混沌天成。因此,葛卫东为混沌天成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葛卫东出生于1969年。199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学专业;1991年10月19日至1997年7月就职于贵州粮油进出口公司,任经理;1997年8月至2005年6月就职于上海东景金属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2005年6月至今,担任上海混沌投资董事长。

   王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葛卫东而言,如果自己开一家期货公司,从注册公司到申请牌照等诸多流程,会耗费很多时间,相比之下直接购买一家期货公司更为方便,而目前国内有不少期货公司经营不太良好,可以选择的公司还不少。

   据了解,被誉为“期货一哥”的葛卫东在业内负有盛名,其期货投资的操作也是无人能及,而海外的期货交易也备受葛卫东关注。混沌天成期货的子公司英美商品期货主要投资海外的期货市场。混沌天成期货股份成为英美期货唯一股东。

   王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混沌投资此前都是自己在购买期货产品,操作的仓位是可视的,并且有极高的交易费要缴纳,但是借助混沌天成期货,葛卫东的期货操作上会方便很多;而注册地在香港的期货子公司也为葛卫东炒海外期货的“工具”。由于国内期货市场存在限仓等问题,葛卫东对于海外期货市场的投资兴趣浓厚,海外市场的政策较为宽松。

   资料显示,国际期货交易中心仍然主要集中于芝加哥、纽约、伦敦和法兰克福等地。作为新兴市场,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国家的期货市场发展迅速,逐步成为国际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谢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期货产品是一个特殊金融产品,与证券炒股不一样,任何一项期货产品在做分析的时候都要考虑到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化,所以对期货投资而言,其走向国际化的趋势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葛卫东而言,国内对于股指期货的限制较大,在海外市场是较为宽松,而且他持有注册地在香港的期货公司,与内地不同,香港的市场规则更为自由。

    或借新三板实现主板上市

   中国的期货市场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末,以郑州粮食批发市场试点为标志。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发展报告》披露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我国期货公司的平均实收资本仅有9085.43万元,截至2014年底,我国期货公司的平均实收资本已达2.87亿元。

   同期,我国期货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与营业部数量也在迅速扩张中,截至2014年底,我国期货公司净资产总额613.32亿元,较2009年底增长241.89%;截至2014年底,我国期货公司营业部数量共计1697个,较2009年底增长99.88%。

    据了解,目前国内上市的期货公司少之又少。

   有媒体报道,2015年7月,鲁证期货成功登陆香港主板上市,H股全球发行2.75亿股,发行价为每股3.32港元,募集资金总额9.13亿港元(约7.3亿元人民币)。鲁证期货的成功上市,是国内期货行业内首家真正意义的上市公司、香港联交所首家以期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截至2014年底,我国期货公司共151家,混沌天成期货2015年分类评价上升至B类BBB级。净资产排名61位,净利润排名141位,期货公司数量共计150家。

   资料显示,混沌天成研究院设于上海,分别在上海成立宏观金融部和黑色产业研究所、南宁成立白糖研究所、深圳成立有色研究所、杭州(拟)成立化工品研究所,致力于真正实现产业研究接地气、扎深根。通过公司大力打造“混沌天成研究院”,构建“数据+策略+交易”的投研金字塔体系,以“全局整合、区域精深”的特色商品产业链服务基地为突破。

   王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葛卫东收购混沌天成期货就是为了能够完成上市,获得更大的资本。此次新三板的上市应该是作为跳板。在当年收购的时候,新三板还没有这么火爆,原本计划是上中小板或创业板,现在改为上新三板应该也是为了作为跳板,为将来的主板上市做准备。目前国内在主板上市的期货公司非常少,以葛卫东以及混沌投资的能力,带领该期货公司上市应当不是难事。

   另外,王宇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葛卫东对期货的投资操作方式独特,相比于国外期货研究设备精良,用于计算的设备都是8个屏或者4个屏,而葛卫东以及混沌投资就是一人一台电脑。混沌投资近几年一直都保持着高增长率,尤其前两年都是100%以上复合增长。有员工每年跟着葛卫东买期货,十年积累下1000多万元的资产。而混沌投资内部人才也很多,为了避免人才流失出去单干,混沌天成期货也成了混沌投资内部员工施展“财技”的平台。

   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时表示,目前的期货公司上市比较少,但随着市场更加开放,而期货公司的营业能力达到上市标准,上市并非难事,就像多年前证券公司上市也曾有过类似问题、并最终解决一样。谢辉表示,不少公司借助新三板为跳板完成主板上市,混沌天成期货所走的路或许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