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马明哲欲造互联网3.0 或涉改革深水区

2016-01-12 14:54:51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伟 发自北京

   新年伊始,各保险公司掌门人纷纷晒出新年规划,业务发展、互联网、转型成为焦点。而在外界普遍关注其集团化资源整合时,中国平安抛出了3.0计划。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1月4日在内部讲话中提到,将不再局限于平安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欲打造开放式平台。

   南方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开放与共享是互联网的实质,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蛋糕做得最大。不过,风险和挑战主要来自寻找盈利模式、各个业务板块的协同和整合,以及政策风险。如何盈利、如何打通盘根错节的医疗健康利益体系等都是挑战,而改革的步调与节奏也须准确把握。

   “平安的互联网转型或将涉及改革深水区,必然会触及传统行业的利益,这也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通宝图金融研究总监马骁认为,平安最核心的业务是保险,与之密切相关的包括医疗产业,平安一直想打通保险与医疗,但这必将涉及传统医疗体系的改革,更多取决于决策层的改革历程。

    用户黏性仍是主要问题

   马明哲在新年致辞中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平安互联网业务累计用户超过2亿,其中,陆金所注册用户突破1800万,累计交易量突破1.6万亿,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线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P2P交易量跃居世界首位。

   早在2013年,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已经基本确定:立足于社交金融,将金融融入“医、食、住、行、玩”的生活场景,实现“管理财富、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的功能。而后在2014年,互联网金融与交叉销售逐渐显现,互联网金融业务客户数量达到9140万,其中42%的客户拥有传统金融产品。值得关注的是,子公司26%的新客户是由不同业务单位之间互相迁徙带来的。

   但在马明哲的棋局中,并不满足于子行业用户之间的迁移,因此他最新提出,发展的第三个大台阶,即探索平安的3.0时代。今后平安将不再局限于平安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共同利用新科技,打造更加强大的、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目前主要问题仍是客户由线下向线上的迁移,以及用户的黏性。”平安内部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们将不再局限于平安自有的业务和客户,而是整合产业链的不同环节。”

   “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仍把互联网作为一种渠道,未来将利用大数据、科技进行产品的创新。”该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补充指出,开放最大的意义在于用户习惯的改变,“互联网+科技”使得服务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而展开服务,而不是以往公司与产品为主导,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得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接下来互联网金融竞争的核心将围绕产品展开,也就是拼内功的阶段,平安在传统金融产品方面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的积累或是其优势所在。”通宝图金融研究总监马骁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涉及改革深水区

   “平安打造开放平台是大势所趋。”南方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集团打造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与多年来累积的线下资源是平安最大的优势。而开放与共享是互联网的实质,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蛋糕做得最大。

   “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和策略调整,陆金所从一个封闭的个人线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升级成为面向全社会、全行业,以及所有个人和机构客户的开放式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马明哲在新年致辞中讲道。在马骁看来,陆金所在这一过程中,被赋予双重希望,一是资本运作的突破点,能否实现上市;二是互联网运营模式的突破点,这也是顺应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资产荒情况,比如债券等这些安全系数较高的资产相对稀缺。除陆金所以外,据悉,在2016年,中国平安将推进的核心工程还包括“金融一账通”和“医保一账通”,目标同样是建成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平安目前的互联网业务KPI主要仍是注册数和活跃用户数,仍然还在布局阶段。”前述证券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比如它的聚焦大健康战略大家都在做,但如何盈利、如何打通盘根错节的医疗健康利益体系、国家相关政策如何发展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平安的转型或将涉及改革深水区,必然会触及传统行业的利益,这也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马骁也认为,平安最核心的业务是保险,与之密切相关的包括医疗产业,平安一直想打通保险与医疗,但这必将涉及传统医疗体系的改革,更多取决于决策层的改革历程。“中国平安改革的战略眼光值得学习,但除此之外,步子也不能迈得太大,各方的协同至关重要。”上述分析师补充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