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市场人士:央行逆回购放量 降准箭在弦上

2016-01-07 15:08:03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5%。短期资金面骤然收紧,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势头加重,资金外流迹象明显,拓宽了降准的空间。

   事实上,2015年12月央行资金投放力度非常有限,处于净回笼状态,但资金面整体没有受到太大扰动。近期,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加上外汇占款重新大幅减少,资本外流压力又开始加剧,投资者担忧国内流动性。同时叠加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的影响,多家机构分析认为,预计2016年1月央行仍有进行降准操作的必要性。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到期量较少,为央行开展净投放提供了便利。市场人士表示,近几日货币市场骤然收紧,央行放量开展逆回购操作在情理之中。

   对于短期资金面骤然收紧,分析人士认为是多重因素叠加所致。首先,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资金外流的负面效应不断积累。其次,新股发行新规正式实施,有观点认为2016年首批IPO已经不远,启动时点将早于预期。再次,三一转债、国贸转债接踵而至,发行总额73亿元,鉴于之前转债打新的优异表现,或吸引大量资金参与申购。最后,有消息称,近期有部分MLF到期,但尚未被续作,而央行在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打击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乐观预期。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部李奇霖认为,逆回购难替代降准。逆回购属于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且存在资金成本,只能起到短期缓解流动性紧张的作用,真正对冲外汇占款下降还是要靠降准。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短期资金的相对紧缺,除了年终考核时点后续影响以外,根本上可能由于新增基础货币量相对不足。外汇占款出现减少,同时人民币贬值预期换汇压力随之增大。结合目前国内外金融形势,预计这种趋势仍将持续。因此,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货币仍可能继续。另外,资金面的情况也增加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相当大的下调空间。预计春节前有1至2次降准操作。

   民生证券表示,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对超储的消耗短期内很难扭转,这在流动性供给端制约短端利率进一步下行,后续短端利率能否继续下一个中枢需央行主动引导。目前看,短端已经在制约长端下降,且外汇占款流出对基础货币负面冲击有持续性,降准或已箭在弦上。

   不过,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撰文指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和频率的决策应该以短期利率稳定在合理水平为前提。在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环境下,降准等数量工具的使用还需要考虑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如果降准力度过大或过于频繁,会导致境内短期利率过度下行,因此可能加剧资本外流,使得本来希望看到的通过降准提高货币乘数、扩大流动性的效果被对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