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2016年国际新兴市场要谨防出现“黑天鹅”

2016-01-06 15:01:25 国际商报
   尽管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已经出现连续6年的下滑,但2016年依然看不到逆转回升的可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展望报告中将新兴市场今年的经济增速在原来预测的基础上看低了0.1个百分点。虽然降幅不大,但其背后却隐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诸多高危因素。

    货币波动加压

   2016年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已成为市场的一致性判断,而美元的强势对应的是非美货币的弱势,特别是由于缺乏经济基本面的良好支撑,今年新兴市场货币将在去年纷纷大幅贬值的基础上继续承受下行的压力,加之不久前刚刚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人民币进一步走贬或将牵引出的羊群与倒逼效应以及由此造成的反冲力更值得高度警惕。具有代表性的判断是,今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可能在5%甚至10%以上,这或许会引发新兴市场国家的追随性贬值。虽然贬值有利于刺激出口,但在全球需求依旧疲软的背景下,其带给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常性账户的改善空间相当有限。

   更为严重的后果在于,本币的贬值已经让近80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在过去一年内从15个新兴市场国家抽逃,而且为了干预外汇市场,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每个月平均动用了约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至去年年底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已然萎缩至不到6万亿美元。如果货币继续贬值,资本逃离与外储缩水的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大。可怕的是,利用新兴市场国家被迫取消资本管制之机,不少国际资本正在酝酿和布局目的性极强的新一轮货币沽空潮,辐射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绞杀与逃离风险有可能空前加大。

   同时由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主要以原材料出口作为创汇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最主要来源,因此,结束了十年超级上涨周期的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价格的继续走低无疑将会给这些国家造成深度打击。

    债务加剧风险

   日益加重的债务包袱可能成为压垮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又一根稻草。据IMF的数据,过去十年新兴市场企业债务规模翻了两番,达到创纪录的18万亿(兆)美元。另外,私人部门债务方面压力也不轻。惠誉警告称,在其报告覆盖的7个超大型新兴市场国家中,私人部门债务占比已在去年年底达到77%,超过了政府债务水平。

   不仅如此,国际金融协会的研究报告显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家庭债务已增加了7.7万亿(兆)美元,至逾44万亿美元,增幅中的6.2万亿美元都来自于新兴市场。历史经验表明,私人部门与家庭债务常常会转移至国家的资产负债表上。据此,国际金融协会称,新兴市场整体债务占GDP之比正在持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了165%。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私人和公共部门今年在境外市场必须偿还的各币种债券总额达到了空前的2620亿美元,超过去年4440亿美元债券发行规模的一半;2017年的还债规模还会进一步上升至3520亿美元,至2020年底增加为5000亿美元。重要的是,这些债务过去都是以低利率借入,并且大部分以美元债券的形式持有,而伴随美元的升值与信贷收紧,新兴市场的债务负担实际在不断加重,偿债成本在不断上升。

   由于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软,新兴市场国家的偿债能力也日显式微。按照标准普尔的分析报告,去年新兴市场国家借款人的债务违约规模达到56亿美元,创下过去13年以来的最高,而且投资级别以下的公司债违约率几乎翻倍,上升至7%,远高于4%左右的20年平均水平。受到这些负面评级的影响,新兴市场不少国家的长期国债收益率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融资成本显著提升。据此,高盛认为,第一波信贷危机是2007/08年的次贷危机和银行倒闭潮,第二波是2011/12年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第三波应当是新兴市场综合性债务危机。

   除了本币贬值、外储缩水、财政吃紧以及债务高压等风险外,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所遭遇到的巨大承压以及由此引致的外溢风险也不可小觑。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增长率多年来第一次低于发达国家的贸易增长率,前者增长率为1.4%,后者为3.05%。

   不过,新兴市场贸易趋冷走弱的结果也充分说明,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的改善以及进口总量的增加,并没有为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带来明显的拉动作用,全球经济并没有因个别国家或者少数国家在反危机的政策调整中实现再平衡。而只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一日不宁,世界经济就难现盛世太平。(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