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首都第一家沉香博物馆开馆

2015-11-30 10:5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14日,首都第一家沉香博物馆落成开馆。在市中心繁华的街市当中,一处静谧的四合院落,在崇文门国瑞北路这闹中取静的地方落成了。

    沉香,伴随人类文明一起成长,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曾带给人们无尽的福祉。今天,由于资源枯竭,曾长期作为香料和药材使用的沉香,已成为极其珍贵的收藏品和艺术品。由于沉香和沉香古木都很珍贵,因此沉香赋予其拥有者以文化和财富的双重的象征地位,带给人们对香的无尽的遐思。

   据介绍,沉香,源自沉香树。沉香树为常绿型乔木,属双子叶植物瑞香科,其在中国的广东、云南、广西、海南和东南亚诸国的亚热带丛林中广为生长。而沉香正是此树在特定条件下产生的以“沉香醇”为主要成分的沉香树脂的结晶体。数十年上百年才能结成香,沉香以其特有的稀缺性和实用价值,自古倍受青睐。《中华大词典》记载:沉香,又名蜜香、沉水香。可入药、可品香、可祀神、可装饰。

   中国市场学会沉香行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沈楚轩先生,早年即与香结缘,且独具慧眼地从种植到收藏,机缘巧合地获得了大量上等好香,在对沉香认知和感悟不断加深的同时把普及沉香知识、传播沉香文化的惠民事业立为己任,出巨资、倾所有,开设了沉香博物馆,展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老百姓喜欢沉香但并不了解沉香,京城第一家沉香博物馆的建立者沈楚轩心中的愿望就是让普通百姓认识沉香了解沉香,进而达到人人自觉爱护沉香资源的目的。

   沉香资源已近于枯竭.这是人们乱砍滥伐的一个结局,而起因又是因为大多数人对沉香不了解,没有认识,现在市场上假货流行,更加重了沈楚轩的担忧,沈楚轩认为普及沉香知识,一方面有利于人们认识沉香,提高辨明真假的能力,有利于打击制假贩假行为,是一件有利于民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许能提高大家爱护沉香资源的自觉意识。

   博物馆展品是中国市场学会沉香行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沈楚轩先生的收藏,展示的是近数百年间沉香的真实遗存,以及艺术家之手创作的精美的沉香古木艺术品。这里展现出的只是沉香文化的局部,但也已经能够充分反映沉香在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沈楚轩希望通过展示带给人们新的启示、启迪和力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