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格力成为万达商业基石投资者 或揽下万达所有电器生意

2015-01-11 09:31:12 环球网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1月9日下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格力对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03699HK)的基石投资。(更多独家财经新闻,请加微信号cbn-yicai)

   董明珠称,格力和万达已达成战略合作,在双方合作基础上,“可能以后它(万达)所有的电器产品都是我们提供的。”她指出,格力成为万达投资者以后,万达未来在全球和电器产品相关的投入,也可能由双方共同合作。

    12月23日,万达商业地产在港挂牌上市。图为王健林与众人合影紧挨董明珠。

   去年12月10日,万达商业在香港IPO。曾有媒体称11名基石投资者锁定了此次IPO超过56%股份,其中格力电器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香港格力电器销售公司认购2亿美元成为基石投资者之一。

   万达商业披露的文件中现在还没有其基石投资者详情,格力此前也不愿正面确认此次投资。对于投入的金额以及股权占比等细节,董明珠未对记者作出回应。

   万达商业最新公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万达商业及附属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实现合同销售收入1601.5亿元,较2013年度上升了26.8%,持有物业面积为2157万平方米,较2013年底上升了32%。

   其IPO资料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万达已开展175个物业项目,其中已完工71座万达广场,正在开发和计划开发88座万达广场,并正在6个城市开展“万达城”新项目,万达还有其他物业项目。未来如进展顺利,上述项目组合累计物业面积将达到约8470万平方米。另外,万达也正在海外积极布局商业地产项目。

   格力和万达的合作去年上半年已有征兆,就在格力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计划曝光后不久,在一个格力光伏中央空调的央视广告中,王健林友情襄助,和董明珠一起上镜。

   据记者了解,光伏空调是格力去年研发的新产品,在董明珠眼中,这种不依赖城市电网的独立空调系统可能就是格力的未来。“我一年要拿几十亿的投入用来做研发(包括光伏空调等产品),这些研发可以支撑格力100年的持续发展。”董明珠表示。

    董明珠重资砸下的未来,需要找到一个具有相当实力的地产合作伙伴。

   去年2月份,格力电器曾公告称,珠海市国资委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股权公开挂牌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此次格力对万达商业的投资,市场曾传闻这只是董明珠、王健林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未来还可能有更多合作空间。

   根据公开资料,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是格力集团,持有18.22%股权,格力集团也是格力地产(600185)的大股东,持有51.94%股权。珠海市国资委持有格力集团100%股权,格力集团未来将如何引进战略投资者,取决于政府的态度。

   格力电器去年2月份的公告确认,珠海市国资委拟将格力地产51.94%股权及债权等资产,以无偿划转方式注入珠海市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公司。对于格力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进展,董明珠称“正在进行中”。(本报记者王珍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