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2015年世界经济的五大悬念

2015-01-05 10:33:12 新华国际

  2014年,世界经济悲喜交集,经济学家们没能预言,国际油价直线跳水,卢布、日元等货币对美元大跌,欧元区通缩压力来袭,日本“安倍经济学”毫无起色……


  2015年,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多次强调,注定是世界经济生死攸关的一年。那么,2015年,又有哪些悬而未决的经济悬念,萦绕在世人的心头呢?

  一、 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引擎?

  2015年,美国《名利场》杂志发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撰写的《中国世纪》:“中国经济以拔得头筹之势进入2015年,并很可能长时间执此牛耳,即使不能永久保持。中国已回到它在人类历史上大多数时间里所占据的位置。”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强劲的动力,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是全世界所关注的一大悬念。

  2014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与跟踪课题组发布了《2014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5年展望》报告。该报告指出,2014年前3季度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月度间出现一些波动,但季度指标基本平稳,预计四季度主要指标仍将保持平稳,四季度与全年经济都将增长7.4%左右。展望2015年,中国国内基本面和改革因素仍可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但一些短期、结构性与长期性因素将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和制约。预计2015年中国全年经济将略低于2014年的增长水平。点击详细

  联合国《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15年,世界贸易将继续以缓慢步伐增长,但面临众多风险和不确定性,预计2015年和2016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3.1%和3.3%。报告说,东亚仍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15年和2016年经济增长预计分别为6.1%和6.0%。中国经济2015年和2016年预计将分别增长7.0%和6.8%。


  二、美联储何时加息?

  2014年10月29日,美联储结束了维持两年之久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并重申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显示出对美国经济与就业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加息似乎已是必然的趋势,市场关注焦点转向了美联储何时开始加息。

  许多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年中上调目前处于零水平的基准期利率,这一观点获得了美联储一些高级官员的支持。从就业市场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仍需要持续的结构性调整,本轮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和节奏可能会相对温和。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015年三季度首次加息。点击详细

  2014年12月17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复苏迹象令人欣慰,但美联储在何时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上会“保持耐心”,将继续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以呵护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在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在未来两次货币政策例会期间也就是明年3月前都不会加息,加息时点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

  三、国际油价走势如何?

  在全球能源供应过剩和“三国杀”式国际博弈中,国际油价在2014年下半年一路狂跌,近乎腰斩,创五年来新低。而由此触发的大宗商品暴跌浪潮,无疑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事件。2015年全球油价走势如何,成为影响2015年的世界经济格局的一大悬念。

  目前油价仍没有企稳迹象,众多业内人士和机构判断,2015年上半年油价将继续下探,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研报中再度下调了2015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认为其会在2015年第二季度探底至每桶43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宏观经济也会步入结构性调整阶段,不排除出现黑天鹅事件,一如多年前油价暴跌时的墨西哥债务危机。点击详细

  2014年12月31日,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2014年6月至12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下跌约50%,预计这种下跌趋势将在2015年延续,至少在上半年延续,或将跌破50美元关口。但从更长期看,市场机制将发挥作用,低油价能够刺激消费,也能够限制供给,特别是限制美国的原油供给,因此国际油价或在2015年年尾反弹。总体而言,低油价对石油生产的投资活动影响越大,反弹力度就会越大。


  四、俄罗斯经济何去何从?

  2014年,在油价大跌、西方制裁和卢布危机三重冲击之下,俄罗斯经济滑向了衰退边缘。2015年,俄罗斯经济是沿着下滑的趋势进入深冻期,还是突破现有困局,转危为机,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一大悬念。

  悲观预期

  2014年6月以来,全球原油价格已经下跌约50%,目前维持在每桶不足60美元的水平。而西方制裁让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超过1000亿美元资金流出俄罗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曾表示,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并且西方继续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经济在2015年将萎缩3%,要到2016年才能恢复增长。

  除此之外,一些国际机构也认为明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计俄罗斯经济2015年将萎缩5.5%,2016年将继续萎缩3%。摩根大通预计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0.8%至3.3%。点击详细

  乐观预期

  有经济学家认为,俄经济2015年或出现负增长,但俄经济并未走进死胡同。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但俄政府仍然没有失去化“危”为“机”的历史机遇。事实上,俄罗斯已经制定了经济重振规划,并开始借机转变经济模式,重建经济体系。点击详细

  新年伊始,俄罗斯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抵御经济困境:加强扶助战略性银行与企业;根据2015年1月1日生效的新《反离岸法》,在俄的受控外国企业将申报未分配利润并向俄罗斯纳税;确定了国企领导人薪酬的新条件并加强反腐工作。俄罗斯加强内部救助与整顿的同时,也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欧亚经济联盟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投入运营,分析人士称,该联盟为遭受制裁的俄罗斯开辟了一个覆盖欧亚地区的统一大市场,有利于俄经济走出困境。

  五、欧元区经济路在何方?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015年新年致辞中说:“2014年是崎岖不平的一年。”用这句话总结2014年欧元区的经济走势再贴切不过,过去一年里,欧元区经济增长经历了从普遍看好到惨淡收官的“过山车”行情。随着2015年到来,欧元区经济究竟路在何方?

  欧盟委员会在2014年秋季经济展望报告中大幅下调了欧元区2014年、2015年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经济不仅相对其他发达经济体而言“异常疲弱”,也逊于以往金融危机过后的复苏时期。欧元区经济被减债压力、宏观经济失衡、结构改革步伐缓慢等多重因素所压制。危机的后遗症对成员国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并通过贸易和市场信心向外传导。点击详细

  从目前形势看,2015年,欧元区经济的首要任务在于“促增长”。当前,欧元区增长过于疲软,高失业、高债务以及低通胀的问题十分棘手。对大多数区内国家来说,只有先将经济增长拉动起来,才有望为解决“双高一低”问题赢得时间。

  虽然坎坷重重,欧元区2015年的增长之路也有不少有利因素:银行业经过近几年的整顿,安全性已大大提高;德法等国的研究机构已表明,低油价低利率的“顺风车”对欧洲经济助益良多;人们对欧元区的信心依然不小,立陶宛刚刚加入欧元区就传递出这样的信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