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银行卡收藏升温 最高可卖三十万

2014-11-21 09:41:13 金融投资报

  11月起,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在POS机上使用时,将不再提供刷卡服务,将统一改成芯片刷卡,同时单一的银行磁条卡也将逐步停发,意味着以前老百姓早已熟知的“刷卡消费”将升级为“插卡消费”。然而记者发现,这一悄然改变,却在收藏市场上掀起了一股传统银行卡的收藏热。


  稀有银行卡价格高

  提起银行卡,大家都知道它是银行向社会发行的,具有消费信用、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功能的信用支付工具。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广泛运用,各大银行就逐步开展了银行卡业务。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已累计发行银行卡45.4亿张,人均持有银行卡3.35张。可见,银行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

  对普通市民来说,如果手上有过期作废的银行卡,往往会随手扔掉,然而记者发现,这些过期作废却被一些收藏爱好者当成收藏品进行精心收藏,而且一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银行卡,不仅在收藏市场上当成收藏品出售,甚至个别稀有银行卡还走向了艺术品拍卖市场,而且有的银行卡价格还高得惊人。

  近日,记者在送仙桥采访发现,在很多经营卡片的商铺内,都可以看到有供收藏用的银行卡出售,其价格多在几元至几十元之间。据商家李先生介绍,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收藏银行卡,如今已收藏到各类银行卡1000余张。谈及收藏银行卡的初衷,李先生表示:“主要是上世纪90年代我收藏的电话卡,后来都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升值。”据李先生介绍,目前价值最高的第一银行卡,是中国银行1985年发行的第一张信用卡“金珠海”。“这张银行卡是中国银行在中国发行的第一张银行卡,堪称中国银行卡中的‘元首’。由于当时受发卡制度与条件的限制,这些发行数量很少的银行卡只在银行内部员工和只对社会上一小部分人发行。近三十年过去了,据说如今的存世量不到20张,目前市场价格已飙升到30万元/张。”李先生说,他从事银行卡收藏十余年来,也只在网上见过“金珠海”的图片。

  记者发现,随着银行卡逐渐成为收藏界的“新宠”,成都也出现了一大批专门玩银行卡的收藏家。据送仙桥的一些古玩商介绍,近年来银行卡在大家的追捧下,其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借记卡以及信用卡,目前价格动辄几千元,部分品种甚至已被炒到了两三万元。

  收藏银行卡有讲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大家对收藏银行卡比较热衷,关键还是在于银行卡本身的收藏成本低,而且银行卡的收藏也相对容易,只需要去银行花10元钱的工本费即可得到一张银行卡。不过四川省收藏家协会钱币专委会的李海宾告诉记者,正是因为银行卡的收藏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而且收藏相对容易,这就导致了真正能卖出好价钱的银行卡并不多,因此收藏银行卡和收藏字画、瓷器、玉器一样,是有讲究的。

  李海宾告诉记者,一般收藏市场上的银行卡都是过期的,或者作废的银行卡,因此在收藏时首先要考虑到银行卡品相。另外,银行卡的收藏价值主要还是取决于银行卡的发行时间、发行量、存世量和题材等因素。“因为银行卡的发行时间越早,受当时的发卡制度和条件限制,一般发行量都比较小,其存世量也比较少,所以这类银行卡的收藏价值就比较高。”李海宾告诉记者,比如早期发行的不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由于使用范围少、发行量小、使用寿命短、版本更迭速度快等因素的影响,最终导致了其存世量十分稀少,故这类银行卡的收藏价值较高,而且升值潜力也较大。另外,近年来,一些银行为了吸引客户、抢占市场,也会在某些时间节点上推出专门纪念某个事件、某人物而发行的银行卡,由于这类银行卡的题材较好,而且具有纪念意义,加之发行量也相对较少,故收藏价值也较高。

  四川省收藏家协会钱币专委会的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根据国内相关法律,非法持有他人信用卡数量在五张以上,就有可能构成犯罪。而且银行卡作为金融领域的载体,保存过原持有人的身份信息,最好把银行卡卖给他人之前进行销户、消磁工作,以免自己的身份信息被泄露。另外,在银行卡的收藏过程中,也不能用银行卡做出违法事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