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境外投资大松绑 核准项目仅剩1%

2014-11-19 09:26:49 第一财经日报
审批程序复杂、耗时且不够透明,常被诟病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一大掣肘,市场呼唤给境外投资松绑久矣。

  18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下称《目录(2014年本)》)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说,根据新的目录,比照2013年的境外投资项目,大约99%的项目都将取消核准,改为备案。

  这一简政放权新举措对于中国企业加速境外投资布局无疑是一大利好,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获悉,企业仍然希望投资管理的进一步统一,以及备案手续的进一步简化,从而进一步为境外投资松绑。

  境外投资大幅松绑

  相较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此次《目录(2014年本)》共取消、下放38项核准权限,其中,取消核准改为备案15项、下放地方政府核准23项。

  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的15项包括了钢铁、有色、水泥、化肥、造船设施项目以及城市供水等城建项目等。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此次修订目录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措施。经过去年、今年两次对目录的修订,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合计减少约7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会议指出,实行更加便捷、透明的投资项目核准为重点,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有利于根治“审批依赖症”,堵住利益输送“暗道”,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现代政府,放开企业手脚,营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关于境外投资,《目录(2014年本)》做了大幅变动,只是表示,“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前款规定之外的中央管理企业投资项目和地方企业投资3亿美元及以上项目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这一点,甚至比今年5月才开始实施的国家发改委9号文(《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也更进了一步。按照2013年的核准情况测算,9号文实施后,92%的项目将改为备案,大大提升了企业境外投资便利化水平。

  9号文规定,中方投资额10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目录(2014年本)》则取消了这一限制。这也就意味着,1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流程将更加简化。“这将会利好一些大规模的境外投资项目。”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倪建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不过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并不多。

  顾大伟将之总结为一句话:除少数的有特殊规定的项目之外,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

  所谓的少数特殊规定,是指投资到没有建交的国家,受到国际制裁的国家,正在发生战争、发生内乱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几个敏感行业。除了这些按照规定要核准之外,其他不论投资规模大小、不论投资什么行业全部取消核准。

  顾大伟解释说,此举是中国经济投资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通过投资体制改革,来推进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落实的需要。同时也要通过这样的开放,来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经济。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对境外投资达到1078亿美元,今年1~9月份,中国对境外投资已经达到849.2亿美元,顾大伟说,估计今年全年中国对境外的投资可能要超过或者接近1200亿美元,同时也可能会接近或者超过境外对中国内地的投资规模。

  “我们也相信,这一次取消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意味着企业在未来走出去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顾大伟说。

  企业呼吁统一管理

  今年以来,包括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都连续发文,简化境外投资的审批程序。除了国家发改委9号文,今年10月商务部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也开始实施,同样是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规定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除金融企业之外的企业事项,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由商务部核准;其他情形的,中央管理企业报商务部备案,地方企业报省级政府备案。

  其中,实行核准管理的国家包括与中国未建交的国家、受联合国制裁的国家。实行核准管理的行业包括出口我国限制出口的产品和技术的行业、影响一国(地区)以上利益的行业。

  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已经正式实施,新《办法》大幅提高了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化水平。

  沈丹阳说,为了切实实现改革的初衷,新《办法》还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备案和核准的程序、时间以及手续材料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因此相信不会出现所谓的变相审批、多头监管的问题。

  中国的境外投资,分别由发改部门和商务部门负责,其中境外投资项目由发改部门管理,境外投资企业由商务部门管理。以最早开始实施境外投资备案制的上海自贸区而言,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也有两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备案管理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部门出台的境外投资相关办法,并不完全一致。比如国家发改委的办法中还涉及投资额度,而商务部的办法则完全不考虑投资额度大小。又比如发改部门要求在受理备案申请表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对符合备案条件的境外投资项目出具备案通知书;商务部门则规定3个工作日可获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拿到备案通知书或《企业境外投资证书》,企业才可以依法办理外汇、海关、出入境管理和税收等相关手续。

  同时,两个部门出台的境外投资相关办法,在备案时需要提交的材料也不同。

  倪建林对本报说,关于投资项目、投资企业的概念区分并不清晰,但对企业来说,这只是境外投资而已,企业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是投项目、什么是办企业。因此,倪建林说,这给企业申请备案或者核准带来了麻烦,“所以也希望境外投资能够统一管理,让企业减少一些困惑。”

  此外,有相关专业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需要提交的材料还是很多,其中的一个重点,是要确认投资主体在境外是真的有项目,这和企业期待的备案制不尽相同。而从投资的效率角度而言,还希望能够让资金先出去,一旦有项目就可以毫不耽搁地投出去。

  在这方面,上海自贸区已经有所探索。

  今年7月12日,弘毅投资宣布斥资约9亿英镑,全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Express,这是欧洲餐饮行业过去五年中金额最大的并购案。

  作为第一家进驻上海自贸区的PE,上海自贸区成为弘毅实现跨境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2月,弘毅完成了自贸区跨境股权投资的首单,向外投资1.86亿元人民币,联合苏宁电器共同收购PPTV。从提交申请到备案完成,仅用了5天。之后不久,弘毅用了4天时间,完成了自贸区跨境投资项目备案换汇的第二单——投资美国STX公司。

  “自贸区这事儿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我们做这种项目的时候都不会去想有哪些限制。我们知道人民币走自贸区是顺畅的,因为我们已经走了好几单了。”弘毅投资CEO赵令欢曾经告诉本报记者,因为知道人民币可以通过自贸区顺畅地出境,所以不需要像以前那样先要到各单位去拿各种路条。

  而借助于自贸区内包括负面清单、事中事后监管等一系列创新,赵令欢说,这对企业在国际上和国际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