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月内多个重大投资项目获批 铁路基建投资主题逆市“升温”

2014-10-23 09:06:54 证券日报
   10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多个重大投资项目,涵盖机场、铁路,此番发改委密集批复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发改委密集批复基础设施项目,稳增长的信号极为明显。
   受此影响,近期铁路基建概念逆市逞强,数据显示,月内共有24只铁路基建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晋西车轴、宝胜股份、中国北车、鼎汉技术、中鼎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具体来看,这批重大项目有,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了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等三条铁路项目。以及批复新建吉林省松原民用机场、青海省果洛民用机场、内蒙古扎兰屯机场、云南省澜沧民用机场、贵州省仁怀民用机场等5家机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据公告的数据显示,三条铁路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1445.16亿元;5家机场的总投资额为54.9亿元。
   而在10月中上旬,发改委先是批复3个投资均超过100亿元的铁路项目,分别为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下称黔张常铁路)、新建柳州至梧州铁路(下称柳梧铁路)和郑州至万州铁路(下称郑万铁路)。随后又批复三条铁路新建或扩建项目,总投资额达958.78亿元。粗略计算,月内发改委批复重大投资项目累计金额达2800亿元。
   今年1月份至8月份国家铁路完成投资3700亿元,完成8000亿元进度的46.3%,市场人士表示,进入四季度铁路投资将会大跃进加速,月均投资额近1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铁路投融资改革突破拓宽中长期铁路资金来源:首先,2014年3月份铁路总公司完成了对下属各局所有的土地资产评估招标,未来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发土地收益支持铁路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将开发权向社会资本开发加速民资进入铁路。其次,铁路总公司规划通过吸引社会资金设立铁路发展基金,2014年和2015年总规模分别达2000亿元和3000亿元。
   在概念股投资方面,中银国际表示,中俄近期签订高铁合作备忘录,联手打造欧亚高铁运输走廊。今年第二次动车组招标启动,同时铁总再次启动动车组CIR设备采购,使得今年招标数量超预期。经过近十年的消化吸收,我国铁路设备国产化能力已有大幅突破,在零部件方面诸多企业率先突围。关注铁路设备国产化浪潮中受益的零部件公司康尼机电、永贵电器、华伍股份、宝利来、晋西车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