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绿新包装系列股权变动围绕顺灏投资 是否隐藏秘密

2011-02-21 16:31:00 新浪

   

    文/亦真

   上海绿新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已经过会,从其公开资料看,主要产品为真空镀铝纸,这是一种绿色环保型包装材料,因此它的IPO也符合当今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的大前提,似乎应当加以大力支持。但是在其招股之前,似乎有些疑点难以令人释然。

    从公司的历史沿革来看,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首先要从绿新实业说起。绿新实业系于2002年1月21日由两位自然人洪文光、林欢以现金出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万元。主要从事纸张及印刷包装物的销售业务,并涉及少量的真空镀铝纸及复膜纸等金属化包装纸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但是很显然,公司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因此于2004年2月10日,洪文光、林欢分别将其持有的绿新实业股权转让给了王蕾、王少玲。而王蕾、王少玲正是目前上海绿新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丹的妹妹。而这两人在之后的公司股权运作中很快推出,因此可以这样认为从2004年2月起,王丹已成为绿新实业的实际控制人。而王蕾以及王少玲的出现,可能仅仅是由于当时王丹由于种种原因尚不方便直接出面。

   在取得了绿新实业的实际控制权后,王丹又通过其妻张少怀于2004年5月12日在香港注册成立了顺灏投资,而顺灏投资的业务主要为对绿新包装股权进行管理,同时从事原纸等国际贸易业务。因此顺灏投资就是为了此后的资本运作而成立的。2004年6月30日,张少怀将其持有的顺灏投资50%的股权转让给王丹。转让完成后,张少怀、王丹各持有顺灏投资50%的股权。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即进入第二阶段的资本运作。

   2004年12月,王丹控制的顺灏投资与应该也是由其实际控制的绿新实业合资成立绿新有限。其中顺灏投资出资118.8万美元,占股55%,绿新实业以资产设备出资97.2万美元,占股45%。之后不久的2005年6月10日,绿新实业将45%的股份以97.2万美元转让给顺灏投资。至此,王丹通过顺灏投资实际控制了绿新有限100%的股权。而绿新实业以及王丹的两个妹妹也基本退出了此后的运作。

    与此同时,围绕着顺灏投资,王丹也展开了一系列的运作。

    王丹和张少怀于2005年6月8日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PACKINGRESOURCES,同时与同年7月21日,两人将顺灏投资100%股权转让给PACKING RESOURCES。

    2006年1月13日,PACKINGRESOURCES将其持有的顺灏投资3%的股权转让给张少怀,将12%的股权转让给EVER BENEFITLIMITED。2007年12月11日,EVER BENEFITLIMITED将其持有的顺灏投资12%的股权转让给GOLDLEAF。2009年12月31日,GOLDLEAF与PACKINGRESOURCES将其持有的顺灏投资股权转让给王丹。股权转让完成后,王丹持有顺灏投资97%的股权,张少怀持有顺灏投资3%的股权。

   众所周知,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影子公司有着避税的好处,同时对于幕后股东身份的隐藏也有着很大的好处。王丹几年时间内,围绕着顺灏投资展开的一系列转让行为的目的究竟是为了避税还是其他呢?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在这几年中绿新可谓暴利,2007年、2008年以及2009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9.62%,37.25%,32.50%。而2010年上半年,其净资产收益率为10.96%,是否与其一系列影子公司消失有关呢?

    在王丹不断对自身持股进行调整的同时,这家高速发展的企业也引起了各创投公司的兴趣。

   2007年12月,绿新进行了增资。注册资本由原先的216万美元增至266.67万美元。此次增资的50.67万美元资本由首誉投资出资1274万美元认购,其出价是以2007年6月30日的评估值为基础的,此时绿新的净资产为47437.99万元,相当于近6500万美元。在此对比一下2004年12月绿新刚成立时的数据,当时绿新总资本为216万美元。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增值30倍,增速可谓惊人!而从此评估值看,首誉投资的增资市净率应小于1。

   2008年8月,绿新进行了一次股权转让,此次转让引入4家创投公司。分别为国诚致信、弘新投资、国嘉创投、亿文创投。此次股权转让出现了一些令人费解的事情。同一时间的股权转让,却出现了3种天壤不同的价格。其中转让给弘新投资10%的股权,作价728万,相当于每1%的股权价格为72.8万元;转让给国诚致信3%的股权,作价1200万,相当于每1%的股权价格为400万元;转让给国嘉创投4%股权,作价3040万元,相当于每1%的股权价格为760万元;转让给亿文创投2%股权,作价1520万元,相当于每1%的股权价格为760万元;价格差距竟在10多倍,难道不令人感到惊诧吗?当然绿新的解释是弘新投资是公司管理层以及技术骨干持股,因此低价转让,有奖励的意味。那么这同样解释不了另三家创投价格将近一倍差距的困惑。在此不妨妄加猜测,或许与三家创投的大股东结构有关。享受到优惠的国诚致信的股东分别是区中元、区中文的两个自然人,而另两家创投公司的大股东则主要是各家公司。

   事实上,这并不是此次转让的最大问题。最大的问题依旧是在弘新投资上。虽然公司的解释是该公司为公司管理层以及技术骨干持股,但弘新投资的最大股东是张方,其持有弘新投资的36.625%,即间接持有绿新的3.625%。张方何许样人?张方2007年11月6日,由顺灏投资委派担任公司董事。其先后担任中国烟草福建进出口公司干部、上海恒锐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恒康有限公司总经理,其具有浓厚的烟草行业背景。

   在此有必要提一下绿新的主要业务,绿新的主要业务就是为烟草行业提供生产烟标以及包装的用纸。而绿新在王丹实际控制后所取得的惊人的增长,也可以说是完全拜成功进入烟草这一相对封闭的暴利垄断行业所赐。而绿新在招股说明书中谈及公司发展时也屡屡提及“人脉”二字,这很难不使人展开丰富的联想。

   敏感的垄断暴利行业,敏感的人脉,究竟意味着什么?再联想到在公司高速发展的数年过程中,一系列围绕的顺灏投资的股权变动,其背后是否隐藏着更为惊人的秘密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