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德力西缘何“屈就”借壳ST甘化?

2011-02-21 11:01:10 大众证券报

    豪掷12亿真金 做出十一项承诺

   周二,ST甘化(000576)复牌。因为大股东将易主为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德力西集团”)、且向德力西集团定向增发募资发展LED光电产业和生物产业,ST甘化本周连拉四个“一”字形涨停板。德力西集团为了此次借壳ST甘化以及参与定向增发不仅需掏出数十亿的真金白银,还做了若干承诺。作为低压电器龙头企业,德力西集团为何如此屈就?为什么不寻求IPO上市道路呢?

    借壳和定增花费12.36亿元

   2月8日,ST甘化第一大股东江门市资产管理局(持6400万股、占总股本19.82%)通过公开征集受让人方式确定德力西集团为其持有ST甘化6400万股国有股份的受让方,转让价格为每股6.59元,转让价款合计42176万元。

   次日,ST甘化董事会随即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拟以6.78元/股的价格向潜在的控股股东德力西集团非公开发行12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约8.14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LED外延片生产项目和酵母生物工程技改扩建项目。德力西集团以现金方式参与认购。

   协议受让ST甘化6400万股加上参与定向增发,德力西集团为涉足资本市场共计需掏出约12.36亿元的真金白银,堪称大手笔。

    作出承诺达十一项

    在豪掷千金之余,德力西集团作为ST甘化拟任控股股东作出了数量达11项的承诺。

   承诺主要内容包括:ST甘化注册地不迁离江门市区。妥善安置职工,促使ST甘化与职工签订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职工薪酬不低于2010年度的薪酬水平。同意ST甘化5年内在江门市区投资光电产业规模不低于15亿元;若投资不足15亿元,德力西集团追加投资补足15亿元。

   做出种种“苛刻”承诺的德力西集团其实是国内低压电器行业龙头之一,是个颇具实力的企业。资料显示,德力西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创始人胡成中持有50.5%股权,为控股股东。自1991年成立以来,德力西集团一直以生产高中低压电器、输变配电气和工业自动化控制电气为主。2008年-2010年,德力西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2.7亿元以及4.9亿元。

   据德力西集团网站介绍,公司综合实力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曾先后接待过6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

    “屈就”借壳内外有因

   按照常规思维,像德力西集团实力如此雄厚的公司应该IPO上市。一年前,与德力西集团同样来自于浙江乐清市柳市镇的另一低压电器行业龙头正泰电器(601877)就通过IPO成功登陆A股市场。德力西集团为什么不步其后尘呢?

   “德力西现在选择借壳这条路,是个无奈之举”。一对低压电器行业了解颇深的投行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说:“德力西主业(低压电器)有外资背景,双方各占50%,想上市得要外方同意。另外,德力西集团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也需要时间。”资料显示,2007年11月,德力西集团与全球最大的电力与控制企业之一法国施耐德电气合资组建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双方投资各占50%,业务涵盖研发、生产、分销和市场营销。

   该人士介绍:“正泰电器上市后借力资本市场进行扩张让德力西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再不‘实体加资本运营’两条腿走路,就要落后。加上与外资合作几年后,该学的都学到了。现在是德力西补资本市场功课。”

    记者 张世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