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诺微合作搅局中国手机市场

2011-02-16 18:18:48 中国经济时报

    在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本土小厂商借谷歌操作系统之力,将与诺基亚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本报记者  张帆

   “有所期盼,又有所畏惧,”当诺基亚终于决定纵身跳离“着火平台”投入微软怀抱的时候,众多终端厂商的心思应该是有些七上八下。

    厂商关注诺微合作协议是否排他

   上周五,诺基亚周五宣布将放弃坚持十年之久的塞班系统,转向微软WP7操作系统,希望借此扭转该公司在手机市场的业绩下滑。对于WP7销量始终不温不火的微软而言,则有望借力诺基亚庞大的用户群获得一个长足的发展。

   微软和诺基亚的合作会否是排他性协议,应该是厂商们关心的一个话题。虽然中国的绝大多数手机厂商因为性价比的问题倾向于使用更加开放完全免费的Adroid系统,但如果多一种选择,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对此,BDA分析师单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诺微合作应该不会是排他性的。作为软件厂商,微软要靠软件挣钱,当然希望获得更多厂商的支持。不过,他也指出,诺微合作必然是深层次、级别更高的,微软有必要为诺基亚提供一些差异性因素。这对于一直使用微软平台的包括HTC、三星在内的厂商应该会有一定影响——从微软拿到的资源少一点,竞争力就会弱一点。

    国内手机企业面临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诺基亚近期考虑的目标是如何尽快在智能手机高端市场上,从苹果和谷歌的步步紧逼中解围,但应该看到其多数销量还是来自廉价的传统手机。未来诺基亚在中低端市场如何发力,中国的二流生产厂商甚至包括山寨们正在嘀咕。

   从目前的格局来看,谷歌Android系统使一些不知名的生产商走向前台,大大降低了代工厂商和低端品牌与诺基亚竞争的技术障碍,特别是在中低端市场。

   诺基亚已表示不打算立即放弃塞班系统,在已经售出2亿台塞班系统机器的今天,仍计划未来再销售1.5亿台塞班系统手机。

   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软很可能会为诺基亚打造在中低端硬件产品上可以良好运行的WP,这一点微软在其PC上已经有所尝试。不过,这还不会是近期的事。可一旦如此,诺基亚在中低端市场的主导性优势仍将保持,目前以中兴、华为为主的1500元以下低端市场,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虽然目前对于诺微合作唱衰的声音非常强大,新开发创投投资董事郭海涛却向记者表示,诺基亚认识到了自己在智能手机平台的不足,并开始着力改造,其手机的性价比优势会越来越突出,像联想这样的企业该小心了。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市场的手机用户已达8亿、而互联网用户又达到了这个数字的一半,有人大胆预测,到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将达6亿。不过苹果的iPhone不是人人都买得起。据野村国际的分析师测算,中国目前只有5%的手机用户每月话费达到了使用iPhone套餐所需的30美元。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本土小厂商借谷歌操作系统之力,将与诺基亚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