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光明食品否认23亿美元竞购优诺

2011-02-16 18:10:54 中国经济时报

   光明食品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暂时没有竞购优诺的确切消息,并对23亿美元的最高收购提议等传言表示遗憾

    ■本报记者  张焱

    据外媒报道,目前有包括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美国GeneralMills、瑞士雀巢以及贝恩资本等有意参与竞购全球第二大酸奶制造商优诺Yoplait50%的股权。报道称,光明提出的收购价居首,估值约为17亿欧元约合23亿美元。

    光明食品否认收购传闻

   关于光明食品是否有23亿美元最高收购提议一事,中国经济时报记者2月14日致电光明食品宣传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暂时没有竞购优诺的确切消息,并对23亿美元的最高收购提议等传言表示遗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光明食品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称,收购法国酸奶制造商优诺的50%股权一案尚没有经过集团讨论,集团并未向后者发出收购要约。

   不过,很多长期关注奶业的研究人士均看好此次收购。“光明的酸奶业务和优诺的业务有相似地方,战略上也互补。”铭泰铭观咨询公司总经理劳兵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知情人士则透露,自从和达能分手后,光明一直在找和达能类似的企业。传光明在9家竞购者中出最高收购提议,表明光明此番志在必得。公开资料显示,优诺旗下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仅次于达能。   业内人士表示,酸奶受到市场和冷链配置等诸多限制,对技术、储存和运输等要求比常温奶要高很多,国内其他品牌的酸奶产品如果想与光明酸奶抗衡,还有很多路要走。

    光明收购优诺是迟早的事?

   据悉,光明食品集团曾提出,到2015年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产业集团,集团业务规模将突破1100亿元。而并购战略一直是光明乳业国际化的不二之选,乳业的并购案例中不乏光明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光明乳业就曾以3.82亿元人民币收购新西兰信联乳业,开创中国乳企首例海外并购案。随后,光明出巨资欲收购英国联合饼干公司和美国维生素零售连锁店健安喜的消息频频传出。

   “到现在为止,虽然光明食品有可能还未与优诺进行实质性接触,但是光明食品向优诺发出收购要约是迟早的事情。”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大多如是认为。

   乳品专家王丁棉告诉本报记者,“光明90年代与达能合作,合作这么多年,在技术、管理和理念基本上都拷贝下来,经过技术上的‘发酵’和产品的更新,光明如果与优诺结缘也可谓‘门当户对’,有战略和业务的两重契合。”

   业内人士分析,迄今为止,光明乳业具备收购优诺的资金、市场等条件。在等同条件下,优诺很有可能选择光明。

   “此次交易是双赢的,优诺酸奶在亚洲的业务并不是很好,而光明在中国酸奶市场是数一数二的品牌,如果优诺选择和光明联手,那么优诺借此可以重新走向亚洲市场,而光明乳业可以在管理经验、生产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其优势。”劳兵指出。

   王丁棉也认为,光明乳业的胜算大概50%吧,或者还有可能更高,当然这要看其他对手是否中途放弃等意外因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