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归真堂上市进程或搁浅

2011-02-16 11:17:13 凤凰网

    “活熊取胆”遭抨击

    本报记者 李果

    福建归真堂的上市计划或将遭遇突变。

   日前,一份来自福建省环保厅对归真堂的环保核查公示资料显示,福建归真堂上市的主要募投项目包括“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和“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其中,归真堂所生产的熊胆粉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由此,该公司因“活熊取胆”工艺招致社会舆论的抨击。

   公开信息显示,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黑熊饲养、繁殖、科研为主体的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现养殖黑熊近400头,年繁殖小熊可达100头以上,目前主要利用人工繁殖的第二、三代黑熊获取熊胆原料,采用人工无管引流熊胆汁技术(即造瘘手术)。

   尽管与过去将金属或橡胶导管插入黑熊的胆管或胆囊相比,造瘘手术并不采用“异物”制造瘘管,而是直接取自黑熊腹部内的组织。但多家环保组织及民间人士依然认为“活熊取胆”过于残忍。

   就此,致力于黑熊保护工作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已向福建证监局发出声明,表示“活熊取胆是一个残忍而不必要的行业。为抽取胆汁,要在取胆黑熊的腹部通过手术制造一个长期不能愈合、深入腹腔直达胆囊的伤口。这样的伤口以及每日反复抽取胆汁的操作,给被取胆黑熊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昨日,归真堂首次回应此事,并阐述了三点理由:“1、我们的取胆汁技术是采取无痛无管引流,对熊没有任何影响,被取胆汁后熊非常健康;熊每天分泌的胆汁是2000ML,而我们每天取的量只是100ml;2、养熊一年产生的胆汁量等于猎杀200头野生熊产生的胆汁量,所以养殖熊反而更好保护熊,此做法响应国家的养殖保护、有序利用这样的号召;3、我们具有国家林业局批准的二类保护动物养殖许可证,药品销售许可证,归真堂也是中国黑熊标准化养殖起草单位,也就是养殖标准的制定者,我们极力响应国家的养殖保护、有序利用这样的号召。”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位证券行业律师表示,“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因此一旦归真堂被相关部门确认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其上市进程或将就此搁浅。”

    对于此事的进程,本报将继续跟踪关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