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紫光股份回应IPV6传闻:早已准备投入研发

2011-02-15 16:33:01 证券日报

    紫光股份回应IPV6传闻:早已准备投入研发

    公司相关人士称,IPV6前景广阔,对二级市场表现不便发表意见

    ■本报记者 贾 丽

   高校概念、创投概念、网络信息概念、IPv6概念、分拆概念,一系列光环笼罩的紫光股份,近日其在二级市场可谓大放异彩,同时也惹上了“是非”。

   2011年2月11日,紫光因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被要求向控股股东等相关各方进行必要的核查。公司股票紧急停牌,昨日复牌后,该股一度大涨7.39%,收盘涨幅仍有4.16%。

   最近8个交易日,紫光股份暴涨超40%。引起业界分析人士猜测纷纷,而多数认为暴涨与最近热炒的IPv6概念有关,在IPv6成为新一代互联网“新宠儿”,移动互联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紫光有可能借此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甚至转型。

   在股价剧烈波动受到业内和监管部门强烈关注下,昨日,紫光公告称,预计未来几年中,其参股的比威网络对紫光股份的业绩影响不大。

   紫光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二级市场不便发表意见,IPv6前景广阔,公司也早已准备投入研发。”

    多重概念加身 业绩尚无飞跃

   自1月26日启动至2月10日,紫光股份股价已经从12.58元上升到17.31元,8个交易日上涨超40%。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公司股价大涨除了受益于国务院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外,还可能与最近热炒的概念有关。

   或许紫光再也回不到1999年被追捧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百元股的光景。然而热点概念让众多沉寂多年的企业一夜之间靓丽起来,近段时间紫光加披的光鲜外衣也不输旁人——创投概念龙头、大订单概念等。

    泡沫虽然美丽但破灭之后终归需要回归本质。

   早前,紫光股份4000万元持有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下称“紫光创投”)16%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紫光便成为当然的创投概念股,除了紫光创投,紫光本身也直接参与投资高科技类的公司——上市公司天地科技、三板市场的绿创环保、北京时代和捷通科技等。

   虽创投概念让紫光“红了一把”,然而必须面对的不争事实是,紫光引以自豪的国内扫描仪和光盘存储产品上的绝对优势,因近几年市场逐渐萎缩,一再惨淡。

   紫光股份或将成为清华控股重组的平台,子公司比威网络不仅扯上热点概念IPv6且将被分拆上市的消息四起,可谓是紫光股价上扬的“功臣”,分拆上市给紫光二级市场动荡又注入一则强心剂。

    重重美好概念加身,紫光股份业绩也并未因此而有实质性飞跃。

   昨日,紫光股份公告称,目前公司参股比威网络的比例为17.24%,比威网络研制的IPv6核心路由器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生产和销售,公司预计在未来几年中,比威网络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

   甚至比威网络由于自身问题以及产品尚处于投入期,自成立以来一直经营状况不佳,业绩连续亏损。截至目前紫光股份已对其全额计提了长期投资减值准备约739.7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紫光近年的生存多是依靠几家优秀子公司,紫光最大的业绩增长来自于创投,但并不是紫光创投。实际,紫光创投一直以来并未发挥出其应有的效应。

   的确,紫光旗下众多的子公司担当起支撑母公司利润的重任,子公司稍有差池,在紫光的财报上反应一览无遗。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其涵盖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究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市场政策和政策落实等方面,促进产业发展。这一策利好消息影响,电子信息板块整体上涨,紫光股份也随之涨停。紫光在二级市场的反应似乎也并不难以理解。

    IPV6吸引眼球

    欲成转型突破口

   在紫光热炒概念中,莫属热点IPv6最吸引人眼球,也成为造成紫光二级市场激烈波动的重磅催化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暴涨多仰仗最近热炒的IPv6概念,而在移动互联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主营不济的紫光有可能借此转型。

   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网络的出现,被业内认为其产业规模数以千亿美元计,将能引发全球的网络革命。

   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紫光一直依赖以自有品牌和自主创新技术大力开发新产品开拓市场。而据紫光股份称,比威网络是国内第一家提供IPv4/v6双栈核心路由器的公司,在IPv6网络协议和IP组播技术研发上,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公开资料显示,比威网络主营业务为扫描仪为主的信息电子类产品、增值分销以及IT服务,公司在比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初始投资为739万,股权比例为17.24%。比威网络的控股股东则是清华控股。如此一来,紫光很容易与IPv6攀上了关系。

    然而IPv6,又是否与传说中的那么“神道”呢?

   IPv6即“互联网协议”,是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它的最大问题是网络地址资源有限。

   IPv6的火爆,主要源于近期媒体热报全球互联网IP地址(基于互联网通信协议IPv4)枯竭的消息,拥有海量IP地址的IPv6即刻开启。

   此观点一出立刻引起业内反对。国际电信联盟专家首当其冲指出,全球互联网IP地址未必真正枯竭,仅是有关组织掌握的资源分配完毕,而分到各大区域IP地址管理机构的资源尚未分完。此外,全球互联网地址管理组织分给中国的IP地址只有3亿多,在用的IP地址仍有开发潜力,另有大量已被分配的IP地址尚未使用。

   “虽然IPv6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国内研发尚浅,更谈不上成熟,目前所谓的试验仅仅是在网试验,互联网用户从IPv4转到IPv6机制需要一个过程,过渡需要时间和成本,距离大规模推广仍需较长时间。”相关行业研究人士表示:“与IPv4一样,IPv6一样会造成大量的IP地址浪费。”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已经提出了向IPv6过渡的计划,计划共分三步走:试商用阶段;规模商用阶段;全面商用阶段。

   业内相关人士指出,中国电信预计在2015年才有可能使IPv6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实现IPv4地址完全退网。

    除紫光外,高鸿股份 、烽火通信 、中兴通讯、浙大网新等多家上市公司拥有IPv6概念。

   凭借IPv6现在目前尚还不能使得企业“赚大钱”,然而却是早已被提上日程,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发展趋势之一,无疑也给业绩平平寻求新利润增长点的紫光带来亮点和机遇。

   其中一位上市公司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看好IPv6前景,但对于其实际研发和投入也存有未知:“IPv6正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多年来,在我国IPv6网络发展缓慢,硬件设备的投入和研发对于国内企业而言几乎都仍是一个未知数,股价的上涨还多是概念炒作的结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