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亚威机床改制遭质疑:普通职工悉数被踢出局

2011-02-15 12:54:36 新浪

   

    文/亦真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亚威机床)首次IPO申请已经于2010年12月24日过会,但围绕着这一企业尚有很多疑点尚待澄清。

   亚威机床原是一家国有老企业,在国退民进,国有企业大批改制的大背景中,通过企业领导的不断努力而最终如愿使之成为自家的企业。而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所有在改制中容易出现的弊端似乎都在其身上得到体现,比如企业改制时的评估价值低估问题,比如受让股份时的资金来源问题。

   而从亚威机床的改制过程中,还不难发现其存在着侵害普通职工应有权益的嫌疑,可谓疑点重重。

    亚威机床的改制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即2000年年初。在这一阶段的改制中,原企业的领导层成为了改制后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同时原企业的职工通过江苏亚威机床集团公司工会也以25.18%的比例,成为了改制后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而此时的第一大股东仍是江苏亚威机床集团公司,占股比例为65%。

   第二阶段是两年后的2002年5月。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亚威机床集团公司将持有的65%的股份转让给公司管理层以及代表全体职工的公会。而在此过程中问题来了,首先就是此次转让的评估价值竟是以1999年10月31日的资产评估价值,理由也是极其可笑的,“2000年和2001年亚威有限经审计的净资产变化不大”,因此连必要的门面工作也省略了。其次还有一个最大问题也在此次转让过程中出现,那就是此次的转让与其说是转让,不如说是友情大赠送。

    此次转让股份总额为868.3万元,占公司股份的比例为65%。最大的受益者是公司的领导层,他们受让了其中的753.8万元,占公司股份的比例为56.43%,在加上首次的比例。自此原国有企业的领导层真正控制了公司。而此次转让过程中,受益方仅拿出了306万元的真金白银,剩余部分中的278.5万元由公司“两金结余”冲抵,而应由公司管理层出资的283.8万元则在2006年元由公司经营层用其在完成市政府下达的2002年——2005 年经营目标的情况下应得的奖励款予以抵付。而事实上此种方式是被禁止的。

   在这两个阶段中,原企业的管理层完成了从“资产保管员”到“资产所有者”的角色转换。而普通职工则通过工会持股喝到了一些汤水,应该说对于他们来说是皆大欢喜的事情。改制大业在上下齐心之下功德圆满。但事情并没有结束。对于普通职工来说,喝到嘴的汤水也被人惦记着。

   2005年4月,公司进行了股权转让以及增资,而此次转让的主要目标就是工会持有的股份。此时江苏亚威机床有限公司工会持有股份481万,占比36.01%。此次运作中,工会将其出资额200.5万元作价200.5 万元转让给冷志斌40 万元、闻庆云40 万元、王宏祥25 万元、周家智25 万元、施金霞25万元、杨林25万元、王守元15 万元、叶兵5 万元、张家贵0.5万元。转让毫无溢价,代表着此次转让的价格基础依旧是以1999年10月31日的评估值,那是不是还是因为在这数年中亚威的净资产变化不大呢?请不要忘记,在第二阶段的转让中,管理层可是因为完成了2002年——2005年经营目标而得到了283.8万元的重奖的。各种缘由究竟是什么?普通职工的话语权缺失,还是信息不对称下的“误导”。

   此后事情就如肥皂剧般的发展下去,经过几次的增资,股权变动,创投资金的引进,或许此时的亚威机床的目光已经聚焦于更广阔的资本市场,于是,终于在2007年12月,全体普通职工被踢出了这次的资本游戏。接手江苏亚威机床有限公司工会剩余比例部分股份的是代表公司管理层以及技术骨干层的江都市科创投资有限公司。

   从上述过程的梳理,不难发现管理层的深谋远虑。改制伊始,将广大的职工绑在同一条船上,以求改制的顺利推动。此后蚕食,鲸吞,目的达成后,努力扩大战果,将话语权缺失的普通职工(也是小股东)一网打尽。精于此道,习惯于此道的他们一旦上市,到了更大的资本市场中,会改弦易辙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