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深航股权势力将重新划分 李泽源股权会花落谁家

2011-01-31 11:19:36 新华网

  因原实际控制人李泽源被调查,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深航在去年易主国航,而李泽源旗下汇润公司依旧持有的24%股权归属成为“新深航”最后的悬念。昨日记者获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汇润公司破产清算,而其所持有的深航股权将拍卖偿债,这也引发了行业内对于深航股权争夺战将重新打响的猜测。

  昨日,作为深航控股股东,国航对于是否参与竞拍剩余24%股权讳莫如深。国航董秘黄斌告诉记者:“汇润手中的深航股权应该由法院以及破产管理人依据法律处置,国航并不方便表态。”

  根据深圳广朋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清算审计报告》,截至2010年3月20日,该公司总资产约为10.15亿元,总负债为40.1亿元。未来拍卖深航股权的资金将用于向汇润的债权人偿债。另据了解,此前,因李泽源曾通过汇润抽取深航资金,在汇润破产过程中,深航也申请了约20亿元的债权。

  李泽源出事之前,深航的三大股东——汇润、国航、全程物流分别占65%、25%和10%的股份。2009年,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调查后,深航最终的归属曾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其间,由于国航、南航和深圳市政府均表示出对深航的兴趣,而引发“深航股权大战”之说。最终南航彻底退出了战局。

  2010年3月,全程物流和国航宣布分别向深航增资3.5亿元和6.8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两者占深航股份分别提升到25%和51%,至此国航如愿获得深航控股权。而汇润公司股权则被稀释至24%。

  对于此次国航是否会毫无悬念地拿下深航24%股权,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向记者表示:“如果能将剩余股权都收入囊中,将有助于提升国航对深航的控制权,两家公司的合作也会更加深入和容易。”

  不过李磊也指出,由于深航的资产还是比较优良的,所以除了大股东国航外,很可能有战略投资者感兴趣。但在股权竞拍过程中,股东们享有优先受让权,所以是否引入战略投资人主要还是看国航的意愿。同时李磊认为,此前对深航虎视眈眈的南航等航空公司应该不会参与深航股权竞拍。“因为从业务上来说,其他航空公司都不如国航和深航的业务互补性强,而且又无法拿到控股权,所以对其他航企吸引力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深航另一大股东全程物流的母公司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隶属于深圳市政府。也就是说,深圳市政府在深航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深圳政府很可能也想增加自身在深航中的话语权,由此可见,深航股权之争或将重新开战,汇润手中这24%股份花落谁家,将决定“新深航”的最终格局。(记者肖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