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汇润破产负债40亿 李泽源或出售深航股权补漏

2011-01-28 22:41:22 21世纪网

    汇润破产负债40亿 李泽源或出售深航股权补漏

    大股东国航被认为是深航股权接盘者,但如果深圳政府欲增加话语权,将为国航出手设障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广州报道

   “这事还早着呢,肯定要拖很久,即使股权拍卖了也未必就能给债权人一个明确说法了。”1月27日,深航原实际控制人李泽源旗下的控股实体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润”)的一位债权人代表律师在电话中如是向本报记者说。

   在此前的1月24日,深圳中院裁定宣告汇润破产清算,这意味着汇润名下24%深航股权将随之作出处置。

   不过上述债权人律师对本报记者称,尚未看到关于这部分股权采取拍卖处置的通知,“(破产管理人)下一步的行动连个日期还没有”。

   事实上,在汇润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难产后,本报记者已多方确认原因在于债权申报与确认工作,乃至汇润的资产盘点迟迟未能完成,在最终的债权明细未出台之前,对汇润旗下的深航股权甚至是深航地产如何处置,都将是一个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对汇润的破产清算裁决,尚有债权人仍未知悉。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债权人代表在1月27日对本报记者的咨询表示惊讶:“我们会马上了解情况,但在债权认定没完成前,即使对汇润的资产进行拍卖,亦无法分配。”

    清算之惑:部分债权尚未确认

   深圳中院裁定汇润须破产清算的原因是该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根据深圳广朋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清算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3月20日,汇润的资产总额约为人民币10.15亿元,负债总额约为人民币40.14亿元,净负债接近人民币30亿元。由此,汇润已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法定破产条件。

   这一最新公布的汇润资产与债务数据,较2010年6月29日汇润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公布的数据悬殊。当时汇润的破产管理人透露,该公司资产为6亿元,得到确认的负债却达23亿元,净负债17亿元。

   “其实负债情况在这半年间并没有很大变化,”上述债权人代表律师说,“因为债权确认是漫长的过程。”在汇润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之时,债权人申报的债权高达49亿元,有巨额申报债权并没有在当时得到确认,如今的负债增加来自部分申报债权得到了破产管理人确认。而据该债权人律师透露,还有相当一部分最具争议的债权申报尚在拉锯状态:“重庆隆鑫的几笔债权就还没确认。”

   重庆的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是汇润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得到确认的12家债权人之一。当时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在汇润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隆鑫申报了4.37亿元人民币,但手上还有超过3亿的债权。截至发稿时止,隆鑫没有回复本报记者的查询邮件。

   除此之外,该债权人律师还透露,还有部分债权人尚在对债权进行对账,这些因素均造成了债权认定阶段的一再延长。

   然而是次破产清算的裁决毕竟回应了部分债权人此前的主张。汇润最大的债权人之一粤财曾在2010年上半年向深圳中院申请对汇润的破产清算,以尽快获得债务清偿,但深圳中院当时没有受理这一申请。

   在汇润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亦有债权人提出汇润应尽快进入破产清算,但该次会议并没有达成成型结论。

    偿债之惑:国航待机出手?

   “现在即使将深航24%的股权拍卖,能否随即就向债权人偿还部分款项亦未可知。”上述债权人律师说,乐观情形下,若汇润旗下资产包中最值钱的深航股权能拍卖到不错的价格,破产管理人或许会同意先按照一定偿债比例,对已经确认的债权进行先行清偿;同时,破产管理人还会提存一部分资金,为后续得到确认的债权作准备。

   然而这一做法的合法性遭到上述债权人的否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债权申报的期限未到的话,不能提前按比例清偿,至于截止期限设定,既有法定,也有管理人事先公告的期限。问题在于,“汇润的破产管理人一直没有说明过债权申报的具体截止期限。”这位债权人说。

   对此,上述债权人律师表示,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即使对深航股权进行拍卖,所变现的资金相对已确认债权微不足道,在这种情况下,破产管理人难以酌情处理,而只能选择等待其它资产一并拍卖处置后再进行清偿。

   另一个问题在于,该律师说:“(破产管理人)并没有公布过深航股权、深航地产等资产的估值,这些资产拍卖时到底值不值钱没人知道。”

   据本报记者了解,除了深航的24%股权,汇润还持有深航房地产70%股权、郑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70%股权,但在李泽源主政深航期间,深航地产业的资金运作非常复杂,有大量资金不知所踪。

   “现在也急不来,”上述债权人说,“要是真的进行了资产变现,破产管理人有义务通知我们的。”

   在深航资产处置陷入债权确认困境的同时,深航控股股东国航加码的消息一直在业界流传。本报记者了解到,国航目前持有深航51%的股权,且市场一直认为国航将趁深航混乱之机进一步加大持股力度,以达到进一步控制深航的目的。

   不过,对上述传言,国航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部分股权不是国航掏钱出来就能买到的,还是得看破产管理人是否将其拍卖,国航才有介入空间。”

   有消息称,深航的另一大股东全程物流的母公司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隶属于深圳市政府。如果深圳政府意欲争夺深航话语权,那将为国航进一步行动设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