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遭天然气涨价重挫 泸天化2010年预亏超1.4亿

2011-01-28 22:21:2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今日,泸天化(000912)发布业绩预告称,受化肥产品售价降低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2010年预计亏损1.4亿元至1.6亿元。泸天化2010年每股亏损0.24至0.27元,2009年每股收益为0.19元。

    而泸天化2009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2010年上半年受西南地区百年未遇的旱灾影响,化肥市场疲软,售价偏低,从而对公司全年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主要原材料天然气价格大幅度上涨,大幅度增加了相关产品的生产成本。

   此外,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有效作业时间大幅减少,其中公司本部老系统尿素生产装置大修后一直处于停车待气状态,致使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度下降。

   根据泸天化曾经发布的公告,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调整天然气出厂基准价和管道运输价格规定,公司本部及控股子公司生产所用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08元,并分别从今年6月1日与4月25日起执行,经测算,执行新的价格标准后,公司2010年净利润减少约1.6亿元。

   中投顾问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每消耗600立方米左右天然气,可以制成1吨尿素。如果天然气价格涨幅为每立方米0.2-0.4元,尿素生产企业生产1吨化肥的成本将增加120-240元。如果天然气价格上调0.2元/立方米而尿素价格不上涨,天然气化肥企业或将面临全行业亏损。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常轶智认为,去年天然气价格的上调提高了气头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缩小了气头化工企业的盈利空间,目前国内气头化工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相对比较困难。因此,在当前天然气短缺问题将成为常态的预期下,我国气头化工企业的压力凸显,转型要求已经十分迫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