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三星苏州高世代面板工厂存变数

2011-01-28 22:03:28 网易

    刚刚通过韩国政府批准的三星苏州7.5代项目,还存在延宕的可能。

   韩国媒体引用韩国知识经济部官员的消息称,由于担心中国可能延后审批其苏州工厂,三星下月打算投资13亿美元,在韩国本土忠清道8代厂上马一条新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以保证与对手LG之间的出货差距。

   去年曾与苏州方面多次谈论配套工作的上游企业代表透露,苏州早已备好土地,“就在苏州和舰科技的南面”,前段时间当地与三星方面一直在积极准备,不过最近没见任何动静。

   专业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前不久表示,上马过多高世代项目,长远看,对中国大陆并无益处。他称,中国大陆已限制最多4家企业建设高世代工厂,而且,将优先扶植本地面板项目的建设。

   截至目前,真正动工的高世代项目只有三家,即北京京东方、昆山龙飞、深圳华星光电。它们都是国有色彩浓厚的高世代项目。而另外两家国有色彩的南京中电熊猫、安徽合肥8代厂,也正做着环评公示。

   而三星苏州还没有进一步的动作。《第一财经日报》未能查询到该项目的任何环评公示信息。而这可是前期准备工作。

   此前,它的本国对手LG已经与广州方面达成合作,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甚至亲自前去韩国首都签署合作协议。三星苏州项目与其相比,在世代上落后,因此很有可能成为落选者。

   元旦前,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在内部会议上表示,2010年,在液晶面板项目引进上,将由现在的“企业挑地方”转为“地方挑企业”,即在选择外资公司合作时,由地方占主动。

   更早时,发改委相关人士还表示,平板显示产业产能有过剩风险。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说,与其说是产能有过剩风险,不如说是高世代项目“投资主体太多”了,这势必分散产业资源,弱化本土面板业竞争力。

   周子学呼吁,在新一轮投资中,应扭转过去多年的策略,强化核心技术创新以及自主产业链的打造。否则,中国将会重复CRT老路,给跨国公司打工,到头来还是“原地踏步走”。

   这可能是北京京东方、昆山龙飞、深圳华星光电三大国有项目已经动工、进展速度更快的原因。不久前,本报也曾报道,安徽合肥方面已为其8代线工厂基本完成拆迁、土地平整等工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