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华为诉讼获美法院支持 诺西摩托交易一季度收官存疑

2011-01-28 21:57:48 和讯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郎振 发自北京
   继中国商务部要求进行反垄断调查之后,美国法院方面又对华为发起的诉讼给予了积极回应,诺基亚西门子与摩托罗拉价值12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可谓“命途多舛”。

   日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已对摩托罗拉分拆后的两家公司以及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诺西通信)提起诉讼,要求推迟摩托罗拉向诺西通信出售总价值约12亿美元的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认为该交易将导致华为的知识产权被不正当地转移。

   该案件已得到美国法院的支持,美国法院于美国中部时间1月24日颁布临时限制令,禁止摩托罗拉将华为的任何机密信息透露给诺基亚西门子通信。

   针对交易可能面临的困难,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昨日(1月27日)还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摩托罗拉的目标是在得到中国相关机构的批准后,于2011年第一季度把网络业务部门的资产转移给诺西。

   而诺西通信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则表示,现在不便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我们正在积极关注此事,同时也正在与中国商务部进行密切沟通,希望能够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该交易。”

    华为反戈一击

    曾经是合作伙伴的华为与摩托罗拉如今已反目,双方交恶的起始点是2010年7月。

   2010年7月19日晚间,诺西通信与摩托罗拉联合宣布,前者将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的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该交易预期于2010年年底完成,但要取决于包括监管条件在内的各项惯例最终成交条件。彼时参与该项资产竞购的华为最终输给了诺西通信。

   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部门上一季度的状况并不理想,销售额同比下滑7%,仅为8.96亿美元,占公司营业总额的18%。摩托罗拉无线网络部门的竞争力相比其他对手,如市场领先者爱立信公司要小得多。

   就在诺西通信与摩托罗拉宣布资产收购行为前3天,摩托罗拉公司对美国技术公司Lemko、华为公司和14位自然人提起诉讼。华为认为该项诉讼是毫无道理并且完全没有法律依据的。同时,华为与Lemko公司之间没有超越经销商协议之外的任何关系。

   然而,诺西通信与摩托罗拉原计划于2010年底完成的资产收购一事却并不顺利。2010年12月29日,诺西通信宣布该项交易因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正在进行的正常审批流程而推迟至2011年第一季度完成。

    但是,华为方面则认为,该项交易有可能使华为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流向诺西通信。

   华为的声明显示,自2000年起,华为就与摩托罗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涉及无线接入、核心网等多个领域。

   华为方面认为,自2010年7月诺西宣布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业务资产以来,华为就一直主动与摩托罗拉沟通,以确保摩托罗拉不将华为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转移给诺西。但遗憾的是,摩托罗拉并未顾及华为的担忧,这使华为面临着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遭受侵权的极大危险。

   因此,华为对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以及诺西通信提起诉讼。同时,美国法院也于美国中部时间1月24日颁布临时限制令,禁止摩托罗拉将华为的任何机密信息透露给诺基亚西门子通信。

    华为能否与诺西合作?

   “华为起诉的原因非常简单,它与摩托罗拉原先有一部分OEM业务合作,华为就是不想让这部分核心技术流入到竞争对手诺西通信”,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IT专家关雪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

   华为外事部副总裁比尔·普拉莫(BillPlummer)对媒体公开表示,华为和摩托罗拉已进行10年合作。“但我们并没有同意摩托罗拉将我们的知识产权转让给其他任何第三方。”

   对于12亿美元的摩托罗拉大部分无线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当中有多少涉及华为的自主知识产权,华为、诺西通信与摩托罗拉方面均表示不便透露。

   关雪峰告诉记者,华为之前与摩托罗拉的合作只是华为所有产品线当中的一小部分,但是由于近年来摩托罗拉在创新性方面相比其他主要竞争对手有所下降,“诺西通信看重的应该是华为的技术,如果缺少了这部分,那么整个收购的交易价值就将会有所下降。”

   而这场诉讼也是华为首次在美国起诉。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件事说明,华为在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同时,中国企业在国外也开始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关雪峰对记者建议,华为可以考虑与诺西通信进行技术合作,对所有涉及的属于华为的自主知识产权征收相关的专利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