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魅力健身“停摆”昭示行业危机

2011-01-27 16:38:36 大江网

    魅力健身“停摆”昭示行业危机

    业内人士称地产租金成南昌健身行业最大发展压力

  在南昌健身行业闹得沸沸扬扬的魅力健身“停摆”事件让广大消费者翘首以盼,魅力健身红谷滩店在门口张贴有关告示后,便在1月20日开始放假,有关负责人也联系不上,该店目前有500多名会员退卡无门。

  魅力健身能否走出和万达场地的租金纠纷,我们目前还不好妄下评论,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场纠纷昭示着尚在起步发展阶段的南昌健身行业出现了一场行业危机。

魅力健身自称放假并停止营业

  地产租金成健身行业最大发展压力

  近日,就北京青鸟健身和南昌健身行业暴露的行业问题,记者采访了南昌健身行业的资深业内人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目前健身连锁机构盈利模式还不是特别成熟,商业地产连年上涨的租赁成本对健身行业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经营指标,房租成本通常在健身连锁行业占据较大比重。健身行业一般对场地面积要求比较大,商业地产的租金也是这个行业面临的较大压力。”裴亮说。

  北京青鸟健身在全国引起的波澜也让很多业内人士深感这种模式的弊端,而南昌大部分的健身房都处在商业中心区域,如魅力健身两个店,一家位于南昌中心地区的恒茂国际华城,另一家店则处于红谷滩的中心区域万达星城。此外,另外一家大型健身连锁——金海马健身俱乐部有两家处于市中心,一家在八一广场的财富购物广场,一家在胜利路步行街。

  和北京青鸟健身打过多年交道的裴亮告诉记者,除了高额的租金外,健身行业对硬件的要求也非常高,因此前期投入也非常大。“北京青鸟健身是全国比较早进入健身行业的企业,一直以高端的形象面市,装修豪华,每个店的投入都非常大。开业初期,他们买的一台跑步机和当时的桑塔纳轿车价格不相上下,大概是12万到13万一台。”租金加上硬件上的要求,使得大部分健身房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裴亮认为,健身连锁可以采取与商业地产拥有者进行合作的模式来改变被动的局面,租金可以以合作的方式解决。如收入按比例分成等方式来分担风险,并减少健身连锁机构的经营压力。

  南昌健身行业管理混乱

  南昌之所以出现很多健身会所倒闭或步入经营困境,从表面上看是由于商业地产租金带来的成本压力,但也有人认为资金仅是压垮健身行业的一根稻草,深层次的原因是管理与服务!

  刘茂平是魅力健身红谷滩店的教练,从1999年开始做健身教练的他觉得健身行业属于朝阳产业。他认为,之所以南昌健身行业发展没有出现北京中体倍力、上海一兆韦德那样的实力企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管理、服务等问题。

  “很多老板看到外地健身房里红红火火的健身场面,一张健身年卡可以卖到一两千块钱,从面上看这个行业又不需要太高深的管理能力,所以头脑一热就进入这个行业。”刘茂平认为,南昌健身行业“小”、“弱”的现状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把健身行业当成事业来做,而是把它当成一个“生意”做!

  刘茂平告诉记者:“健身房开业仅仅是会所发展的第一步,很多健身会所在开业后并没有做会员培训、运动健身知识普及等服务工作,他们也不知道会员到底要什么,而是放任会所自由发展。健身行业从某方面来说属于公益事业,很多教练没有服务意识,这对会所长远发展而言是致命的!”

  管理混乱是不少南昌健身连锁机构当前面临的最大发展问题。魅力健身的会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9月份在红谷滩店包卡至今,只用过一次该店的衣柜。“我当时感到很奇怪,为什么几十个柜子就没有我存包的地方呢?”后来,刘先生了解到,原来这几十个好柜子都因为平时疏于管理而遗失了钥匙,当时只有三个柜子有钥匙,还不一定打得开,所以在那里健身的会员都只能自己带个包上楼,随地一放。

  恶性竞争造成服务缺失

  “前几年,我在金海马包了一张健身卡,价格要1800元,而现在包张健身卡只要800多元。”刘先生先后在金海马与魅力健身两个俱乐部包过年卡。他告诉记者,第一次在金海马胜利路店包了一张年卡,刚开始服务非常好,店内硬件也非常齐全。会员健身时,店内会发一条浴巾,浴室内也备有洗发水和沐浴液,浴室内还有干蒸房,健完身后,会员可以舒服地享受。可好景不长,只过了两个月的好日子,听说是由于竞争原因,该店的会员年卡费用骤降至888元,紧跟着会员大量增加。此后,在该健身房健身再也不发浴巾了,浴室内的洗浴用品也都没了,改成一次性的洗发水。

  后来,刘先生听说,原来办了1800元年卡的会员去闹过,就改成可用两年,可刘先生去找店长时,店长却一直搪塞不给办。刘先生去年离开时,该健身房的洗发水也时有时无,而干蒸房由于会员太多而损坏,之后就干脆拆了。

  刘先生离开金海马以后,在家里较近的魅力健身红谷滩店包了一张卡。“今年8月左右去健身房参观时,该健身房还处于长期停电中。当时教练称,是由于消防设施建设,后来我才知道被骗了,当时他们就已经与物业发生了纠纷”。办完卡后,刘先生去健身时发现,这里的服务更差,会员在健身时,教练只是坐在一旁聊天,冬天时室内空调也不开,而热水也是时有时无。门口的服务员也经常不在柜台前,似乎进去健身根本不用收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南昌的健身中心从2005年左右开始如雨后的春笋般冒出,因为各健身中心为了拉客源纷纷降价销售,一味地追求会员的数量,却忽视了后期对会员的服务,导致整个行业都处于恶性竞争的状态。

  “预付消费制”本身没有弊端

  “预付消费制”本身并不存在问题,健身连锁之所以出现问题还是因为经营方式出了问题。从客观上来说,作为服务业的健身行业没有资金来源,尤其在前几年根本不像今天这样有很多扶持政策,如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相对工业企业来说,健身行业前几年也一直没有得到银行的支持,自身也没有什么抵押物。

  在管理方面,健身连锁在处理危机时也表现得非常不到位。比如个别连锁店因为经营等问题而面临关停,这时候企业应该把会员转移到周边店去消费。另外,消费者在面对预付消费时,也应该多一些对风险的预知,尽量选择历史悠久的品牌连锁企业。经过这次事件以后,相信更多的消费者会变得更成熟更理性,不会出现早前的热捧预付消费到最后变成无人问津。所以说,北京青鸟事件对健身连锁事业来说并不完全是负面意义。

  国外的健身行业是怎样的状况?裴亮告诉记者,在国外,预付消费模式比较少,他们出现的情况和我国恰恰相反,多数时候是商家发行信用卡遭到恶意透支。西方国家是超前消费模式流行,寅吃卯粮的现象在国外很常见。

  记者了解到,美国经济是一种典型的信用经济,在商业零售业领域的作用尤为明显。

  美国有比较完备的涉及信用管理各方面的法律体系,也构建了比较完善、有效的信用管理体系,财政部、联邦贸易委员会等都有专门机构负责信用执法和监督。信用服务公司都是独立的私人企业,既不受政府的控制,也独立于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公司,更不能与被评级企业有任何私下交易。不单各类企业要被进行信用调查评级,美国的消费者也都要被进行信用评估。

  可喜的是,近期北京、上海等地都对预付消费制制定了相关监管办法,我们期待类似政策能尽早在南昌出台。

  首席记者左阳天 文/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