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雅戈尔“雷人放假通知”底气何来

2011-01-27 10:09:54 新华网

    □张海英

   春节临近,为了破解“用工荒”这一难题,服装企业各出奇招。雅戈尔集团的子公司宁波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日前发出通知称,工人春节前后请假将扣三倍工资。这被称为“史上最雷人放假通知”。为了留住员工,也有一些服装企业为员工提供往返机票、提高加班工资和奖励出国游等福利。(1月25日《北京晨报》)

    雅戈尔管理者不是法盲,明知道这样的放假通知违反了《劳动法》,依然照做不误,还把违法之举说成无奈之举。有关负责人称,都是被订单和“用工荒”逼出来的。为了订单就可以公然违反相关法律,企业利益高于一切,这样的企业很显然不止雅戈尔一家。

   即将春节放假,是否劳动监管部门也在准备放假,无心管雅戈尔这样的霸王规定?在我看来,越是在春节前后这样的特殊时段,违法用工问题就会越突出,监管者显然不能“打盹”。如果监管者也随着企业放假而放假,岂不是“天下大乱”?《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职工请事假,按照缺勤一天扣一天的工资计算;职工请病假,按照病假工资发放,可以扣减其绩效或生产性奖励等。

    作为一家知名服装企业,雅戈尔眼里何以没有法律?在我看来,或许有三个原因。

   其一,漠视劳动法律的行为是长期“惯”出来的。最明显的例子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从某些部委到地方政府采用多种手段为企业减负以度过危机,其中包括不少损害劳动者权益的手段,《工资增长机制》、《企业工资条例》等制度也一度“缓行”。而且,地方政府平日里对企业照顾更多,这就养成了企业傲慢的态度。

   其二,企业违法用工成本太低。违反劳动法规大不了就罚点款,这与企业订单带来的利益相比,无疑是天壤之别,所以企业宁愿违法受罚,也要保住订单。违法用工现象普遍存在,根本原因就在于企业不怕处罚,具体执法者基于地方GDP考虑不会正确运用法律去重罚企业。

   其三,企业积累的财富越来越多,但法律意识依然淡薄。在我印象中,雅戈尔不但广告投入多,而且进军多个行业,包括房地产,企业这些年的财富积累可见一斑,但财富积累与法律意识形成并不同步,否则,今天就不会出台明显违法的“家规”了。

   雅戈尔的扣工资做法很雷人,其实还有更雷人的。据报道,据南方某企业员工去年8月份反映,该公司规定员工每月上厕所不得超过400分钟,超时则将扣罚工资。可见,“扣工资”已成为不少企业管人用人的“撒手锏”,这很明显不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很多企业管理者素质低下的集中体现。

   想完成订单,不让工人春节前后请假,完全可以采取为员工提供往返机票、提高加班工资和奖励出国游等福利的方式来激励,为何不用这种更人性的办法?我以为,惟一的解释是,通过增加福利来激励员工增加了企业成本,而违法扣工资,不但不增加成本,说不定扣工资还能为企业节省出不少资金。试问,这样的企业良知何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