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ST光明 股改尚无实质进展

2011-01-27 10:05:40 新华网

   S*ST光明(000587)1月25日一则有条件受赠股权和现金以垫支付股改对价的公告,使市场憧憬公司股改有望提速。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公司的有关人士处获悉,公司股改方案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股改尚无实质进展,而在股改之后重组才会提上议事日程。

   公司公告称,九五投资以重组方和潜在的非流通股股东向公司有条件捐赠账面净值不低于2.7亿元的东莞市金叶珠宝有限公司100%股权和3.8亿元现金,用于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垫支付股改对价的成本。

    重组前须过两关

   处在退市边缘的光明家具,要获得新生只有走重组这条路,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先做好破产重整和股改,也就是通过债权人和流通股股东这两关。接近公司的人士称,债权人这一关基本通过,下面要过流通股股东这一关。

   光明家具原本是黑龙江省的知名品牌,由于经营不善、业绩下滑,公司陷入暂停上市的境地。在债权人的要求下,2009年11月9日,黑龙江省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准许光明家具重整,并指定公司由伊春政府人员组成的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此后,光明家具开始了漫长的破产重整道路。2010年8月5日,伊春市中院作出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根据重整计划,公司全部财产将按照有利重整计划执行的方式进行变现处置。根据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重整计划及管理人与北京京通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股票转让协议书》,公司股东应让渡的1490.75万股股份已由管理人转让予北京京通海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指定方。

   2010年8月23日,光明家具迎来新生的曙光。公司收到光明集团转来的由光明集团与深圳九五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的《重组光明集团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协议》。九五投资公司(包括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在光明家具经过破产重整、股权分置改革等程序后,拟将其在矿产行业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相关优质资产或光明集团认可的其他符合框架协议规定条件的优质资产置入光明家具,使九五投资公司成为光明家具的控股股东,并使上市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标的净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不低于20亿元。

   股改之前需要完成破产重整。2010年10月12日、10月27日、11月12日相关资产三次拍卖都由于没有合格竞买者参与竞买而流拍。2010年11月25日,光明集团终于出手——公司管理人与光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标的资产转让予光明集团,转让价格为5300万元。

   债权人这一关通过之后,公司重组还需要跨越流通股股东这一关,即提出合适的股改方案。有关人士透露,光明家具的股改方案目前尚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重组方案或有惊喜

   股改顺利完成之后,光明家具的重组方能开启。分析人士认为,非流通股股东必须给流通股股东实际的甜头才有可能让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因此公司最终能否顺利进入重组阶段,股改方案至关重要。由于重组方背景深厚,最终的重组方案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惊喜。

   据一位投行人士介绍,由于公司下属资产很多、难以清理,重组难度大,光明家具的财务顾问先后换过好几个,目前的财务顾问是民生证券。光明家具如果能够顺利进入重组阶段,或许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经典案例。

   重组方九五投资的背景也令市场产生联想。公开资料显示,九五投资在业内并不出名,但是其大股东于1月份变更为王吉舟,而资本圈有名的颐和资本总裁也叫王吉舟。业内认为,两者很可能是同一个人。

   颐和资本网站公开信息显示,王吉舟为国内著名资本运作专家,帮助近百家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在中国证券市场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领域有资深的造诣,并在相关政府部门拥有雄厚的人脉。(顾鑫)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