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九三粮油断供家乐福 零供关系再爆矛盾

2011-01-26 10:48:13 新华网

    九三粮油断供家乐福

    零供矛盾频现,未来应调整经营模式

   在卡夫联华风波,康家之争之后,又有新的零供矛盾被曝光在聚光灯之下。昨日有消息传出,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在哈尔滨地区全面停止了对当地家乐福的供货,双方目前正在积极谈判,希望拿出解决方案。最近,零供关系的矛盾频频被爆出,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零售行业将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者,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缓解零供矛盾,调整现有的经营模式,不仅是零售商,也是供应商亟待思考的问题。

    零供关系再爆矛盾

   昨日有消息指出,由于利润微薄加上通货膨胀压力,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在哈尔滨地区停止了对当地家乐福的供货。目前双方正在积极谈判,争议有可能和平解决。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中国零售界第一次踢爆零售商和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了,此前先有卡夫联华风波,后有康家之争。一时之间,零供关系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为什么一时间,如此多的零售商和供应商矛盾被爆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零售业超低的毛利率,决定了现有的盈利模式。“目前零供关系的矛盾,表面上看是渠道费用的收取问题,但本质原因还是供应链利益分配的矛盾,这与中国零售行业的特殊性密不可分”。

    未来应调整经营模式

   成都某连锁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一年来,超市内各种商品进货价格累计涨价幅度已经达到2到3成,“这是一笔很大的成本,不上调零售价,超市就无力承担这部分成本,如果上调价格,消费者又不愿意接受,出于两难之间的零售商和供应商都面临矛盾的选择。”

   该人士指出,零供矛盾近年来并不鲜见,零供关系的问题集中凸显,主要原因还是当下的通货膨胀压力。一方面,供应商受到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希望借助销售价格的提升以转移通胀压力。另一方面,零售企业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维护“天天平价”的形象,尽量滞后提价或者不提价。由此,双方的矛盾便集中爆发。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零售市场,零售商和供应商在矛盾爆出之后,仍极力对外维持友好合作形象,这是一个难以分割的矛盾体。在与康师傅谈判事宜上,家乐福新闻发言人就明确表示过:“希望和康师傅展开积极谈判,尽快找到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1月18日,中粮公关人士也向家乐福回应称:“中粮对媒体发言的人士并非中粮集团的新闻发言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中粮集团和家乐福的关系一直很友好”。而就在不久前,卡夫联华风波也已落下帷幕。联华超市内,包括奥利奥、麦斯威尔等在内的卡夫食品已恢复供应,并在门店重新铺货上架。业内人士认为,零供双方应该放眼长远,应通过相互配合做大蛋糕来赚取更多利润。华西都市报记者屈咏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